班组安全管理的四步法 点击:20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8-27 10:08:50
楼主

日常班组安全管理中,掌握“三讲一执行”的具体做法,四步就能进行班组安全管理,领导优秀班组不再是难题。


1、讲任务


班组长:老王,明天把设备检修一下。


老王:我跟谁一起?具体跟谁对接?


班长在布置工作任务时,一定要明确、具体,应包括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和范围、工作开始时间、工作结束时间、工作负责人、工作班成员等。


在布置操作任务时,操作任务、操作内容、操作地点和范围、操作开始时间、操作结束时间、操作负责人、操作人等都要明确、具体,不能模糊不清。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9).jpg


2、讲风险


小李:不好了,设备异常高温,老王中暑了,现在还没醒过来。


班组长:快去看看,老王没有穿防护服吗?


班长在布置工作任务的同时,要全面、细致交待作业安全风险、危险点。从“人、机、环”3个方面进行分析,要认真分析参加工作人员的精神状况、设备系统运行方式、工作环境特点,特别要重点考虑以下因素:


可能给作业人员带来危险因素的工作场所,如高空、立体交叉作业、容器内、孔洞、井下、邻近高压管道、邻近带电设备等;


可能给作业人员带来危险因素的工作环境,如高温环境、大风、邻近易燃、易爆、有毒物品或相关班组作业、照明等;


可能给工作人员带来危险的设备或异常工具、设备,如电动工具、起重设备、转动设备等;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1).jpg


3、讲措施


老板:小张,你负责这一块还是有些问题,需要制定具体的措施?


班组长:好的,老板,我看了你的反馈,我会制定一个可执行的方案。


针对存在的作业安全风险,制定具体的控制措施,措施必须明确、具体、可执行。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40).jpg


4、抓落实


小李:组长,昨天提交的安全分析有问题吗?


班组长:我已经去现场看过了,签了字就可以执行了。


作业许可前,作业许可审批人、监护人和工作负责人要到现场检查确认作业的安全措施已正确落实;


各级管理人员要按照高风险作业或重要操作到位要求,到作业现场检查指导措施的落实情况;


班组长每天要对作业现场随检,值班人员对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查;


班长要到现场检查确认安全风险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并且要在工作安全分析与控制措施上签字;


班长每天要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在班后会上进行点评,对执行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考核。


在接受工作任务后,工作班成员也要进行“三讲一落实”,明确自己任务、清楚危险因素和安全措施、参加布置安全措施、确认措施的落实。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