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和液化气引起两起爆炸事故,瓦斯和液化气究竟有什么区别? 点击:158 | 回复:0



霍尼艾格气体检测仪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1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20年4月03日
发表于:2021-08-23 16:06:45
楼主

瓦斯和液化气引起两起爆炸事故,瓦斯和液化气究竟有什么区别?应该注意什么

 
8月16日上午,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城南地区一栋居民楼内发生瓦斯泄漏爆炸事故,目前事故已造成1名男子死亡、29人受伤,居民楼内2名新冠患者也被送往医院,附近300余名居民被紧急疏散。



 
8月17日,江西省上饶市疑因液化气罐爆炸导致栋3层房屋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人受伤,已送往医院,无生命危险。事件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这两起爆炸事故,都是有可燃气体瓦斯和液化气所引起。一起来看看瓦斯和液化气的区别。

c2cec3fdfc0392454ed9fded8b94a4c27c1e25e7.png

瓦斯的定义相当广泛,它不是单一的某一种东西,而是一种主要成分是甲烷的一种易爆炸的气体。无色、无味、无臭的气体,但有时可以闻到类似苹果的香味,这是由于芳香族的碳氢气体同瓦斯同时涌出的缘故。瓦斯对空气的相对密度是0.554,在标准状态下瓦斯的密度为0.716kg。主要成分是烷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还含有硫化氢、二氧化碳、氮和水气,以及微量的惰性气体,如氦和氩等。在大气中爆炸的下限为5.3%, 上限为15%。它是无色无味的气体,难溶于水。在标准状况下,甲烷至丁烷以气体状态存在,戊烷以上为液体。 如遇明火,即可燃烧,发生“瓦斯”爆炸,直接威胁着矿工的生命安全。当瓦斯达到一定浓度时,能使人因缺氧而窒息,并能发生燃烧或爆炸。其发生爆炸的条件有:一定浓度的瓦斯、高温火源的存在和充足的氧气。


液化气一般是指液化石油气,液化石油气是在炼油厂内,由天然气或者石油进行加压降温液化所得到的一种无色挥发性液体。它极易自燃,当其在空气中的含量达到了一定的浓度范围后,它遇到明火就能爆炸。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引燃温度是426~537℃;爆炸上限%(V/V):9.5 , 爆炸下限%(V/V):1.5;燃烧值:45.22~50.23MJ/kg。液化气主要是用于石油化工的原料、亚临界生物技术低温萃取的溶剂以及燃料。

危险性: 易燃易爆,并且有毒,很多人只会认为液化气就只会易燃易爆,但是不知道它也存在一定毒性的,液化石油气其实也是一种有毒性的气体,但是这种毒性的挥发是有一定条件的。只有当液化石油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超过了10%时才会挥发出让人体出现反应的毒性。当人体接触到这样的毒性之后就会出现呕吐、恶心甚至昏迷的情况,给人体带来极大的伤害。

                                                                                          注意事项

液化石油气是一种易燃物质,空气中含量达到一定浓度范围时,遇明火即爆炸 气态的液化石油比空气重约1.5倍,该气体的空气混合物爆炸范围是1.7%~9.7%,遇明火即发生爆炸。所以使用时一定要防止泄漏,不可麻痹大意,以免造成危害。可以在可燃气体危险场所安装在线式可燃气体报警器,在达到一定的浓度燃爆值时,就会提前发出警报,提醒相关作业人员尽快撤离,转移到安全场所

霍尼艾格科技,用不断创新的科技发展为广大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正在下载,请等待……
下载附件需0积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