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DNA提取的难点,及其原理与操作方案 点击:599 | 回复:0



amyjetamy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5
  • 注册:2019年4月15日
发表于:2021-08-13 16:27:37
楼主

土壤的成分包括矿物质、粘土等无机物、植物及植物的遗体、腐殖物质等土壤有机物以及在土壤中存在的微生物。

 

提取的难点:

 

从土壤中提取的DNA,是微生物、动植物遗体等的总DNA,同时,腐殖物质的性质与DNA很相似,DNA提取过程中会将腐殖等物质一起纯化,采用传统的DNA提取方法来除去腐殖物质等抑制因子是十分困难的。而这些腐殖物质会抑制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及限制性酶切等。因而,从土壤中提取DNA,腐殖物质等抑制因子的除去干净是重中之重。某公司根据腐殖物质等特点,发明了高效的腐殖酸吸附剂,再与硅胶柱纯化的技术结合,开发出了高效土壤DNA提取试剂盒(SoilDNAKit),已为广大客户所采用,完全能够替代价格昂贵的进口产品。

 

原理与操作:

 

土壤样品加入悬浮缓冲液Buffer C1,并加入玻璃珠与zhuanli的腐殖酸吸附剂Buffer C2,涡旋使土壤充分重悬,腐殖物质充分释放,让吸附剂有效吸附腐殖酸。再加入高效的裂解液Buffer C3并涡旋在玻璃珠的摩擦作用下,裂解土壤中的所有生物包括G+细菌、酵母菌、真菌、藻类、线虫甚至真细菌的孢子、芽孢、动植物遗体等,游离DNA。之后,再加入沉淀剂Buffer C4,离心沉淀除去土壤残渣、吸附有腐殖酸的吸附剂、多糖多酚、绝大部分的色素等,获得清亮的、含有DNA的上清,上清加入异丙醇沉淀获得DNA粗品。粗品中加入ddH2O溶解后,再加入Buffer C5离心进一步除去腐殖酸等杂质,获得上清,往上清加入乙醇后转移到硅胶纯化柱中过柱吸附DNA,除去杂质。再加入漂洗液Buffer WB离心进一步除去蛋白质、腐殖酸等杂质,加入漂洗液DNA Wash Buffer除去盐分等。干燥柱子后加入灭菌去离子水后,离心获得高纯的DNA

 

艾美捷土壤DNA提取试剂盒样品使用量与DNA产出数据参考:

土壤zui大上样量:250mg

处理的土壤类型:所有土壤类型

纯化柱zui大结合载量:50 ug

纯化柱-zui大液体输入体积:650 uL

10个样品的纯化时间:30 minutes

 

64000土壤DNA提取试剂盒测试:

1.png

用Real-time PCR来确认提取的DNA是否有高质量。使用Norgen的土壤DNA提取试剂盒(货号:64000)和Competitor M的试剂盒,从250mg粘土(含有低腐殖酸)和表层土壤(含有高腐殖酸)样品中分离出土壤DNA。使用4 µL土壤DNA(总PCR反应体积为20 µL)进行Real-time PCR,检测来自不同土壤样品的16s rDNA。与Competitor M的样品(绿线)相比,NorgenDNA样品(红线)的较早的Ct值表明下游应用的土壤DNA质量更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