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3步,摆脱你不喜欢的3D打印模型层纹 点击:182 | 回复:0



创想三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5帖 | 1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971
  • 注册:2019年2月28日
发表于:2021-07-16 16:22:42
楼主

FDM3D打印机具有入门快、成本低等特点,使用它的创客玩家不在少数,但是又因为FDM打印具有天生的技术壁垒,所以大多数用FDM技术打印出来的3D模型会有层纹,接下来就让我带大家看看如何隐藏FDM打印模型的层纹吧!

  我们打印后的模型会有出现以下几种类型的层纹:

  裂纹:主要是挤出问题。可能性其一是耗材,其二是温度,其三是送料。


  水波纹:水波纹是由于机器XY轴振动导致的,模型的转角处会更容易出现。产生因素有以下几种:打印速度过快、加速度过高、机械振动。


  阶梯纹:当喷头导风嘴安装不正确或冷却风扇未工作或故障时,导致已打印层未及时冷却,新一层打印时会将其挤压变形。有以下原因造成:模型晃动、冷却不及时、机器运动组件不稳定


  解决妙招看下方!

  湿式打磨

  用砂纸(400至1,000砂砾,具体取决于打印的粗糙度)磨平表面,建议出于以下三个原因对打印对象进行湿式打磨:

  ✦打磨依靠摩擦,摩擦会产生热量,使打印稿翘曲和褪色;少量的水或油会阻止这种情况。

  ✦很容易刮擦塑料,湿打磨有助于将风险降到最低。

  ✦打磨时会产生很多微粒,有呼吸危险。湿法打磨时,许多微粒会与液体结合,使它们远离空气。


  涂抹水洗树脂

  水洗树脂均匀涂抹表面,此时模型表面会变得非常光滑,在进行紫外线灯的固化之后就可以直接水洗啦,是不是很方便呀!


  问题来了

  每次上色都不均匀,比不上色还丑咋办?


  上色

  当你真的想使3D打印的零件看起来很专业时,绘画是必经之路。但是作为手残党,怎么才能上色得更加完美呢?

  笔绘法

  丙烯颜料与酒精以1:1.2的比例用搅拌器进行充分的搅拌,搅拌过后再用400目的网纱布过滤,可以过滤掉一下细小的杂质,避免影响上色,上色时可以采用十字交叉法,即在第一层快干还没干时,上第二层新鲜颜料,第二层的笔刷方向和第一层垂直。


  喷涂法

  与笔绘法一样我们依然要进行搅拌、过滤,为了避免造成喷笔的堵塞,我们需要把酒精的比例增加到1.5左右,喷涂时要调整好喷笔的喷涂范围,可在空白的区域进行试喷涂,给模型喷涂时可采用多角度多次喷涂,这样喷涂后的模型颜色厚度会均匀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