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业六西格玛,这些问题要注意! 点击:33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1-06-30 09:16:30
楼主

化工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往往相对落后,想要一步到位直接建立六西格玛体系是不科学的。六西格玛体系是个逐渐演化的过程,这一动态演进体系的好处在于:建立是在有限资源条件下,最优化资源配置;可以动态地加以调整,尤其是在市场变化的情况下,在演进过程中如果出现大的波动或偏差可以及时调整,避免更大的损失。动态演进的方式如图1所示。


六西格玛管理逐级演进体系图


化工业要逐步构建六西格玛管理体系,首先要求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已经达到全面质量管理阶段。在实际运用中需要采集大量的数据,推行SPC和SPD,使用各种统计工具分析缺陷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本文通过研究化工业自身的特点和面临的问题,提出六西格玛管理体系框架如图2所示。


中小企业实施六西格玛管理体系框架


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经过大量的文献研究和总结,在化工业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时需要重点注意几个问题:


①对六西格玛的理解和认同,包括对实施目的、意义等的理解和认同,也包括对六西格玛原理、统计工具等的理解和认同。


②领导层的能力和责任心。由于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是自上而下的活动,为了确保六西格玛项目成功,领导层的能力和责任心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③变革企业文化。企业应该加强变革管理,采取多种手段,比如增强和保持沟通、激励和教育等,使六西格玛管理真正的被全体员工接受。


④转变传统质量观念,提高对六西格玛的认识离不开培训。企业应以推行六西格玛为契机,以建立学习型组织为目标,为实施六西格玛提供人才保障。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