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某钢铁利用精益生产降低库存 点击:215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5-26 10:32:31
楼主

山东某钢铁利用精益生产降低库存:


降库存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目标的确立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工具,然后以项目管理的形式加以推进。


1、库存的分类和作用


在制品库存主要起到稳定物流的作用,防止流程中的各个节点出现供料短缺或中断,此外,还有些短期内难以处置的异常材料。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工艺库存:为了满足工艺要求而物料必要的等待发生的库存。比如板坯铸造切断后需要等待炉次成分结果、冷轧原料热卷需要冷却至工艺要求的温度才能上机生产和有质量问题的热卷修理需要冷却却一定的工艺温度等都属于工艺库存的范畴。


管理库存:为了满足管理需求而物料必要的等待导致的库存。比如板坯、热卷运输至下工序需要一定的周期、为了满足热轧、冷轧的工艺需求部分产品需要集批生产以及设备故障时间的不确定性而发生的库存等,都属于管理库存的范畴。


2、建立库存模型


库存可以分解为工艺库存和管理库存(见下表),然后按照生产单元、机组的日均产量、工艺周期确定每个单元的工艺库存目标;按照正常计划滚动量、呆滞量、转库集批量等确定管理库存目标。


表1 库存管理模型.jpg


3、根据机组特点,采用不同的控制策略


建立科学的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目标分解,对标找差,抓住重点。根据机组特点,采用不同的库存控制目标策略(瓶颈机组按库存中值控制,其余机组按库存下限控制),根据库存实绩与测算模型之间的差异程度,确定各个制造单元的库存控制目标(见下表):


表2 目标库存的设计.jpg


加强对各流向供料需求的整合,在尽量满足设备生产要求的前提下,采用拉式物流管理模式严格按下工序需求组织生产;尝试用供料符合率对上工序供料进行评价,以降低集批等待等管理库存,在降库的同时,切换成本并没有上升,实现科学降库。上下工序可以通过看板计划明确需求,并通过供料符合率的评价加强过程控制,缩减物料在工序间的等待时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