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某公司基于六西格玛优化采购流程 点击:194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5-13 09:58:29
楼主

本文将从采购业务流程图分析及因果矩阵分析等方面简述六西格玛在石油物资采购中的运用。


104.jpg


将采购业务流程简述为以下流程并列出了采购流程,针对采购项目在此业务流程做因果矩阵分析,具体步骤如下:


1、从流程图确认关键的需求(输出);


2、对每项输出排序并指定重要权数(1~10等级);


3、从流程图确认所有流程步骤和输入;


4、评估每个输入与每个输出之间的相关系数;


5、将输出与输入之间的相关系数与其重要性权数之乘积相加。


不背锅,摩托罗拉的倒下与六西格玛无关!


在上面这些相关变量中,对高相关性变量进行失效模式分析,通过分析该失效模式对整个流程的影响程度提出可以或可能采取的预防改进措施,以减少过程缺陷,提高过程质量的技术。另外,还必须对潜在的主要变量进行鉴别,以便以后对不同的采购项目进行备案。


对于工艺流程一般采用试验设计(DOE),而在营运领域更多使用精益(Lean)技术。建立价格收集系统、供应商管理制度,摒弃或者改善那些对整个采购属于多余累赘的流程。


六西格玛.jpg


通过上面的步骤得到了相应的改善方向,并采取改善措施之后,在实施石油物资采购时对新的流程计划要做相应的测试,不断地确认流程的稳定性,真正达到降低采购成本,节约资金。


六西格玛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作为石油企业,有强大的企业实力为后盾,完全可以实施六西格玛管理,但首先企业的领导者必须发挥其倡导者的作用,培养一批不同级别的六西格玛管理人才,这样才能为企业实施六西格玛管理穿针引线,为实现营运领域标准化打下夯实基础,最终降低采购成本,达到采购规范管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