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某机床工厂车间的精益改善落地之道 点击:120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28 09:42:53
楼主

辅导上海某机床工厂车间精益改善时,我们发现他的企业家总是“很忙”,他们自己做事。他们顾全大局,管大事小事,到处“灭火”。没有他们,企业就一塌糊涂。



精益生产


这种现象在很多企业都很普遍。许多中层和基层人员认为,改进和变革是领导的事。他们观望高层拿出好招,盲目“等、靠、要”。因此,长期以来,没有改进和创新,中基层员工的专业技能是无法提高的。高级管理层认为下属的素质不够高,所以每项改进都是自己做的。但是,中基层工作人员热情不高,敷衍了事。在这种企业环境下,精益改善并不能真正应用于企业。在这种状态下,精益改善也很难落地。


管理者要想成功引入精益改进,必须首先解决员工的个人利益问题。建立新的绩效评价模型,激励员工自发提高生产效率;建立精益生产示范线,让管理者提前与员工充分沟通,承诺与员工分享改进收益,充分激发员工的改进积极性。


JIT准时化生产方式的技术体系(图1)


国内大多数企业实施精益不顺利,并不是技术、工具和方法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供应链问题。供应链的主要问题是供应商不能按时保质地交货,


其次是内部执行问题,执行问题源于分配机制问题。目前,中国有一句流行的经典名言,“分配机制是第一执行力”。如果利益分配得好,员工的执行力就高。如果利益分配不好,员工的执行力就很差。在精益实施过程中,内部“执行力”的阻力往往远远大于外部“供应链”的阻力。


精益化均衡生产的实现之公司生产计划与物料计划实施


员工喜欢做有回报的、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事情。首先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在全厂推行精益的成功率非常高。企业在实施精益改进时,首先要把员工收入的增长作为首要的改进指标。因为员工喜欢薪酬指标,他们也会喜欢企业的其他指标。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有共同的愿望,最终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同步成长。


一个企业的精益改善成功与否取决于员工;员工是否积极参与改进,利益共享是核心要素之一,这是“原始动力”,不可忽视,不可低估。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