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FMEA控制煤炭开采的生产风险 点击:99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19 09:53:25
楼主

本文采用 FMEA 分析方法对煤炭开采企业生产过程的各节点从 “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进行了潜在故障模式分析,从多角度进行分析是为了保证充分全面地考虑整个煤炭开采企业的潜在风险。在打分的环节,根据实际赋予了专家不同的比重,这使得打分情况更符合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


筛选出的关键性节点中瓦斯爆炸设备故障的评分最高,说明其风险最大,最需要优先优化,本文以引起瓦斯爆炸的通风设备故障为例进行应急预案设计。


1、点检标准


通过对通风设备的功能、结构、特点等分析,编制通风设备的日常点检标准见表 2:


日常设备点检表(通风区)

表 2 


2、操作标准


为规范一线工作人员的操作,编制通风设备操作标准见表 3:


日常设备操作标准(通风区)

表 3 


3、应急流程和操作标准


为应对设备突发故障,设计应急报警流程如图 1 所示:


应急报警流程示意图

图 1 


现场工作人员依据报警流程将现场故障最终上报给维修部以后,维修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设备故障进行分析判断,然后采取相应措施。例如,若发现通风机压力不正常,通风量无法控制,可及时疏通进出气管道或及时更换密封圈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