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水位监测与预警系统建设方案 点击:96 | 回复:0



恒润安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21年3月04日
发表于:2021-04-16 14:39:50
楼主

背景描述

污水厂废水蓄水池大多整体采用封闭式建设,由于前期建设未安装水位自动监测设备,导致无法对水池水位实时监控,水池水位达到报警限值时,值班人员无法快速响应处理水位报警。

建设目标

建设污水厂废水蓄水池水位监测系统,实现如下功能:

1> 实时监测蓄水池水位,水位达到设定报警阈值后,报警信息能够及时通知值班人员;

2> 受现场安装环境的限制,水位监测系统供电和数据传输需采用本地取电和无线传输方式实现;

3> 系统建设方案具有易推广性,便于其他现场快速复制实施。

方案描述

恒润安结合自身在物联网领域和自动化行业的技术沉淀,制定基于LoRa技术的水位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方案。


图片1.png

系统建设包含三部分:水池现场端水位采集、值班室数据展示与声光报警通知、平台端数据发布与报警。具体说明如下:

图片2.png


水池现场端水位采集

1> 水池中安装水位传感器实时测量现场水位数据;

2> 现场LoRa采集器与水位传感器通过RS485串口连接,采集水位传感器测量数据,并将数据通过LoRa无线通讯的方式发送到值班室遥测终端机;

3> 现场采用太阳能+蓄电池方式供电,无需敷设市电线路。

值班室数据展示与声光报警通知

图片3.png

1> 遥测终端机通过屏幕实时展示接收到的现场水池水位数据;

2> 遥测终端机中配置水位报警阈值,当采集到的水位数据达到报警阈值时驱动声光报警器工作,及时提醒值班人员;

3> 遥测终端机支持通过无线网络(2G/3G/4G/NB-IoT),将数据发送到上位机平台,并支持上位机平台远程配置、升级以及数据召测功能;

4> 一台遥测终端机可以对接多路水位传感器,最多3公里内可对接50LoRa采集器。

平台端数据发布与报警


图片4.png

1> 上位机中心平台可实时接收各个遥测终端机上报的水位计数据,完成数据的解析、入库和存储以及数据发布;

2> 用户可以在任何位置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中心平台,实现数据查看、历史查询、报表导出、设备管理等功能;

3> 平台具有数据报警功能,当水位数据超过报警阈值时,可及时通知值班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

注:平台端数据发布与短信报警功能为选配功能,此部分是否建设不影响现场端数据采集和展示功能。

数据接收网关

水文监测网关是恒润安智慧水利云平台的基础组件,核心工作是接收并解析设备上报的数据。目前支持水文、水资源等行业规约,支持多通道数据接收;平台可以对设备进行远程维护、参数设置及在线升级固件;支持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原始报文查询、导出;支持数据、图片实时映射到客户指定数据库;对摄像头、视频信息进行维护管理。

图片6.png

面对复杂多变的应用场景,恒润安始终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应用痛点,为用户量身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并不断积累现场成功应用经验,逐步在物联网终端感知、控制、平台开发、运维等领域取得了众多核心技术成果。未来恒润安将积极探索着物联网在新基建中的创新应用,稳步拓展补短板下的智慧水利工程、智慧河湖、智慧城市建设等业务领域。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