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必读」烧结机主轴轴径磨损,现场快速修复 点击:18 | 回复:0



索雷工业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2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85
  • 注册:2021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4-15 17:05:25
楼主

  烧结机是一种低速重载高效的生产装置,其胀紧套装置是一种无键联结装置,以实现机件与轴的无键联结。当承受负荷时,胀紧套装置在工作中长期传递大扭矩,在超载时可保护设备的同时又会对轴造成研磨磨损,随着金属之间研磨逐渐增大,造成了烧结机主轴轴径与账套的双重磨损,使得胀紧套紧固力失效而停机停产。

  一、应用背景

某炼铁厂烧结车间132㎡烧结机,轴颈380mm、Z2胀紧套(3盘)、磨损宽度500mm、磨损1-2mm、局部3-5mm呈坑洞沟槽状。之后企业发现烧结机传动齿轮轴胀紧套装置出现失效并且造成主轴轴径磨损。

  二、造成烧结机主轴轴径磨损原因及分析

  造成烧结机主轴轴径磨损的原因主要是台车起拱、台车卡车停顿、过载而造成胀紧套装置失效后形成磨损。具体分析如下:

  (1)台车起拱卡车现象

  上行台车起拱分析

主要现象表现为烧结机上行台车走出烧结机头部传动星轮后就出现前轮起拱现象,台车走出头部传动星轮前,前轮受头部星轮齿板的推力作用向前运动,而后轮在出头部星轮前没有受到齿板的推力。

image.png

  下行台车起拱力学分析

烧结机下行平面台车走出尾部星轮后就发生后轮起拱现像。下行台车在走出尾部星轮前是后轮受到尾部星轮齿板的推力作用向前运行,而前轮在出尾部星轮前没有受到尾部星轮齿板的推力。

image.png

  (2)翻转倒车频繁

  带式烧结机台车出现起拱、卡车停顿通常是齿板磨损或台车跑偏造成,由于设备构造复杂拆检困难,又因连续化生产等因素制约造成台车起拱卡车后无法从设备结构上消除问题,只能利用传动齿轮轴频繁的反转倒车以消除台车起拱恢复生产。

  三、烧结机主轴轴径磨损现场快速修复方案:

  1、检查主轴轴径磨损尺寸,确定修复基准面;

  2、修复部位烤油处理至油污碳化;

  3、用电动工具打磨,清除金属高点恢复基本尺寸;

  4、调和索雷碳纳米聚合材料,并均匀的涂抹在修复部位;

  5、材料固化后进行修磨直至恢复到尺寸公差;

  6、修复部位加热固化后开机运行;

四、现场修复烧结机主轴轴径磨损效果图:

image.p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