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某农化厂应用六西格玛设计提升效益 点击:598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4-08 09:11:28
楼主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试图寻找一种崭新的能够更高质量地将好的概念变为现实的产品开发的方式。六西格玛设计就是目前为止最好的答案,它的基本出发点:开发团队与管理层紧密配合一次性将事情做好。


化工企业应用六西格玛设计工具来提升效益


简单的讲,六西格玛设计为企业推荐了一个严谨的产品开发流程和一整套嵌入其中的需求收集和定义、工程及统计学研究方法的工具包。工程部门决定采纳何种技术和实体形式来实现产品的功能,六西格玛设计来确保这些功能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所选用的技术能够在产品的设计寿命内健壮地发挥作用。


六西格玛设计并不是推翻现有的产品开发模式和己用的工程技术方法以及团队组织形式,它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在现有产品开发模式上增加了一个管理维度:CPM(Critical Parameter Management)。CPM就是聚焦并严格控制那些实现客户需求的关键功能、参数和输出响应。这条主线贯穿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保持了从客户需求收集分析到产品设计再到生产制造对CPM控制的连续性。


化工企业应用六西格玛设计工具来提升效益


六西格玛设计着重于CPM的管理,首先是找出对系统实现基本功能具有主导作用的少数关键变量,然后通过优化技术提高其健壮性,最后是通过实践结果的过程能力Cp或Cpk来考核最终输出结果。六西格玛设计并不是简单的统计学应用,而是工程技术方法与统计学指数考核的完美结合。通过这样的结合,可以有效地防止质量问题的出现,而不是等出现了问题之后再去识别问题根源然后寻找解决的对策。


六西格玛设计的本质是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在正确的时间使用正确的工具做正确的事情预防质量问题的出现。一般来讲,六西格玛设计将产品开发过程分为四个阶段:概念(Conceive)、设计(Design)、优化(Optimize),验证(Verify),简称为CDOV过程,每个阶段都提供了丰富的工具包供团队成员选用以确保阶段目标的实现。


简而言之,概念阶段的任务就是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和现有技术能力的平衡生成产品的设计要求和系统架构;设计阶段根据产品设计要求建造基准设计,使其能够在名义工况下稳定运行基本功能;优化阶段需要考虑产品的实际使用条件以及各种实际存在的偏差对产品功能的影响,通过对CPM的控制优化参数设计,使其能够抵御各种负面影响,稳定实现各种设计功能,这称为产品的健壮性(Robustness);验证阶段根据小批量试制产品及客户现场运转试验产品的实际数据来考核设计目标是否完全实现。


化工企业应用六西格玛设计工具来提升效益


六西格玛设计通过集成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工具包来实现对整个过程的管理。它根据客户的需求定义一整套产品的设计要求,从中进一步确定关键参数,开发过程中输出一系列量化结果并不断与要求进行对照,确保结果与要求的一致性,要求与结果通过六西格玛的形式进行测量与评估。


任何企业对于产品开发过程的期待包括三个方面:高质量、低成本和快速。


六西格玛设计则可以通过如下三个要素来实现这些目标:


1、清晰的产品开发流程;


2、平衡使用的六西格玛设计工具;


3、严格的项目管理方法。


其中,产品开发流程是一个宏观计划,将整个项目划分为几个大的阶段,定义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每个阶段按需要选择合适的工具来完成具体的任务;项目管理从微观上利用PERT表识别关键路径确保阶段任务按时完成。这三者有机结合解决了“做什么如何做何时做”的根本问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