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具特色的智慧灯杆应用场景及设计理念案例分享 点击:220 | 回复:0



sanqianzhihu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4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0
  • 注册:2021年1月28日
发表于:2021-03-27 21:34:41
楼主

路灯不仅能提供照明,保障交通安全也体现着整个城市的形象和品质。近年来,随着5G技术的突飞猛进,全球各地的智慧灯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不仅能推动城市美化和节能环保,更能促进城市智慧发展。你心目中的智慧灯杆是什么样的?

从新闻到视频,从垂直领域到全网讨论,可以说智慧路灯是真真正正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被大众所知悉,此前说了很多智慧路灯的功能。

那么,今天笔者来说说一直被忽略的智慧路灯的外观设计风格及理念吧。

云南省—腾冲市:

在云南腾冲西山坝新城区里,52根道路智慧路灯尽收眼底。据了解,此前的路灯有些昏暗,自从换上了崭新的路灯后,不但形状非常漂亮灯光也亮了很多,看起来很养眼。

云南腾冲西山坝新城区智慧灯杆

“这是一种融合了5G信号发射、WiFi网络、LED电子广告发布屏、视频监控、应急广播、一键报警、红绿灯、道口分道指示牌、电子警察、限速标识的新型多功能智慧灯杆。”腾冲市路灯管理所副所长向定朝介绍。近来,腾冲城里的“智慧灯杆”成为了扮靓城市的主要功臣, “捻亮”了城市之光。

设计理念


灯杆、灯型设计注入地方特色,融入了平安扣、翡翠、藤编、茶花等各类地方文化特色元素。注重绿色环保,逐步改装节能减排的LED灯,以暖光源为主,冷光源静态展现,避免激光灯、射灯,有效减少了光污染和能耗。


   丽江市:

近年来,作为国内知名旅游城市,云南丽江正朝着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的发展方向大步前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先行,按照国家、云南省,以及丽江市的规划相关政策和要求。

丽江市古城区在实施城市道路照明改造过程中,按照提前预留、超前规划的原则,计划安装运行道路智慧路灯,以智慧路灯为入口,布局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团队对丽江当地的文化元素进行提炼,推出了一批富有丽江地域文化特色的新灯型,云南省丽江市机场路“披星戴月”智慧灯杆已落地。

设计理念


“披星戴月”民主路的仿古特色灯具,灯型外表以仿木纹和建筑喷涂,提取丽江建筑元素特点,融合古典灯具,与古色古香的丽江古城风貌相互融合。灯具丝印纳西族“丽江”景观标志,以及世界遗产LOGO,增强独特的地域标识。

广东省—广州市:

出门在外,我们总会遇到手机没电、手机没流量、想查阅路况、搜索城市信息....等问题,而遇到这些问题你只需找智慧灯杆就能“一键”解决。近日,小编从天河区获悉,这样一批神奇的智慧灯杆预计今年6月份就能在花城广场正式投入使用。

根据计划,项目主要包括花城广场北区、中区和南区,涉及花城广场内部塑胶跑道以及少部分市民游乐区,建设总长度约4公里,建设规模为182根。

设计理念


本次在广场内建设的广场智慧路灯名为“城市之光”。项目筹备阶段,市工信局微信公众号曾公开征集花城广场智慧灯杆杆型,最终经过民众投票选出花城广场智慧灯杆杆型“方竹”。

灯杆以简约的几何图形作为设计元素,灯头采用长方形中间镂空设计,整体造型既呈现出硬朗的方正感,又不失灵动美。


浙江省—杭州市:

2022年亚运会来临在即,杭州市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能亚运”金名片,对于场馆内的智慧灯杆,需结合观赏性、功能实用性以及智慧管理于一体,为亚运会的举办贡献力量。

本项目共设计安装396杆5G智慧杆,投资约5000万,灯杆功能设计根据场景需求而变化,其造型运用3大类多款式,高度根据场馆性质分别采用4米、6米、8米和10米。

设计理念


本项目5G智慧杆所采用的设计元素依托亚运三馆现代线条感造型的建筑主体,设计灵感源于北宋诗人陈师道《十七日观潮》的诗词中展现浙江人“迎潮而上、不畏艰难”的“竞潮”精神”及宋代四大家之一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中意会江南特色“荷花”的韵味,且充分体现了杭州地域特色。

  杭州市: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人又有新去处——西湖边、白堤对面的湖滨路步行街旧貌换新颜,一夜之间146套步行街智慧路灯正式亮相,为“最杭州、醉西湖”增添了绰约的风姿。


设计理念


本项目5G智慧杆所采用的设计元素依托亚运三馆现代线条感造型的建筑主体,设计灵感源于北宋诗人陈师道《十七日观潮》的诗词中展现浙江人“迎潮而上、不畏艰难”的“竞潮”精神”及宋代四大家之一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中意会江南特色“荷花”的韵味,且充分体现了杭州地域特色。

江苏省—常熟市

2019年4月23日,由江苏省常熟市打造的一款古镇智慧灯杆成功落地古里镇铁琴铜剑楼。

作为常熟市推进智慧城市率先落地的良好示范,古里镇致力于不断完善物联感知网,建设智慧景区运营平台,打造统一服务入口,为实现资源信息数字化、群众诉求主动化、景区服务便捷化、管理设施智能化、平安保障科技化尝试了新的场景应用。

设计理念


智慧灯杆以古里浓厚的书籍文化为灵感,造型设计取自藏书楼屋檐,将现代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简单不失内涵,美观不失底蕴。

智慧路灯的外观设计风格及理念一般是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构思的,相较传统路灯杆的单一造型来说,更具个性化,也更加能体现一个城市、一个群体的精神和文化面貌。好的设计不仅能为整体项目增色,还能为更多功能和未来的规划提供一个铺垫。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