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氮修饰试剂(非荧光叠氮化物)的分类和用途 点击:71 | 回复:0



amyjetamy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5
  • 注册:2019年4月15日
发表于:2021-03-24 16:02:42
楼主

    

一、概念

 

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这个概念zui早是来源于对天然产物和生物合成途径的观察。是由化学家巴里·夏普莱斯(K B Sharpless)在2001年引入的一个合成概念,是由2001年成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现年67岁的夏普莱斯教授,引入的一个合成概念。

 

“点击化学"一般由叠氮化物(azide)和炔烃(alkyne)作用形共价键,具有高效稳定,高特异性等优点。反应不受PH影响,能在常温条件下的水中进行,甚至能在活细胞中进行。

Click chemistry.jpg

 

二、分类:

 

根据引入基团的种类,点击化学试剂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叠氮修饰试剂(非荧光叠氮化物)用途

 

1)AmdU(5-叠氮甲基-2'-脱氧尿苷)——是一种含有叠氮化物的核苷,可通过细胞聚合酶掺入新生DNA中。随后可以用炔烃或环炔烃修饰以此方式连接到DNA的叠氮基团。

2)叠氮化物-PEG2-醛——具有叠氮基和脂族醛部分的连接基。

3)叠氮化物-PEG3-OH——是一种双官能分子,具有叠氮基,伯醇和介于两者之间的亲水性连接基。

4)叠氮丁酸NHS酯——用于肽和蛋白质的叠氮基标记的活化酯

5)生物素PEG3叠氮化物——叠氮化生物素亲和探针可利用生物素进行点击化学标记。

6)氯-PEG3-叠氮化物——是带有反应性氯化物的异双功能连接子,用于各种亲核基团的烷基化

7)碘-PEG3-叠氮化物—— 碘-PEG3-叠氮化物包含高反应性的碘化物官能团,其可以使各种以C-,O-,N-,S-为中心的亲核试剂和其他亲核试剂烷基化。

 

2.炔基修饰试剂(非荧光炔烃)用途

 

1)乙炔酰肼——含有炔基和酰肼功能的双功能试剂。它与醛和酮反应。然后可以通过CuAAC反应将炔基与各种叠氮化物偶联。

2)炔烃马来酰亚胺——用于将炔烃官能团连接到蛋白质,肽和带有SH(硫醇)基团的其他分子,包括半胱氨酸残基。

3)炔烃NHS酯(己酸NHS酯)——炔烃NHS酯用于带有炔基的生物分子标记,用于铜催化的Click化学。

4)生物素炔烃——是一种反应性亲和标记,可以通过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附着到生物分子上。

5)DBCO NHS酯——偶氮苯并环辛炔(DBCO,ADIBO)试剂,用于应变促进的无铜Click化学(spAAC)。该试剂具有NHS酯功能,可将环辛炔连接到各种分子上。

6)EdU(5-乙炔基-2'-脱氧尿苷)——是一种核苷,可通过细胞酶掺入复制的DNA中。之后,可以通过与荧光染料叠氮化物的点击化学反应来开发细胞中包含的DNA,从而揭示细胞增殖。

7)己酸STP酯——炔基活化酯,用于修饰氨基。STP酯基是NHS酯官能团的绝佳替代品。

8)戊酸STP酯——一种用于将炔烃引入肽/蛋白质的活化酯。

 

文章来源:艾美捷科技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