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茁壮成长需要肥沃的土壤 点击:102 | 回复:0



弘瑞3d打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8
  • 注册:2020年12月16日
发表于:2021-03-11 08:48:22
楼主

3D打印技术,又叫增材制造技术,也有人称之为快速成型技术,是按照既定的程序按照层层堆积的方式,构建出一个完整的真实物体。许多媒体和学者评价3D打印评价为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又一项伟大发明,视其为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环节之一,是精密制造、软件开发、材料科学、数控、模具等技术的集成者。


按照工作原理3D打印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型,熔融沉积(FDM)以线性热熔型材料为主要原料、光固化(SLA/DLP/LCD)以光敏树脂为主要原料、粉末激光烧结(SLS)以金属、尼龙、陶瓷等为主要原料以及生物细胞3D打印机等。

3D打印最大的特点是一体成型,无需开模注塑、无需机加工就能呈现设计,而且每个产品的生产成本是固定的。它的难度在于建模,很多行业没有将3D打印完全利用起来的原因就在于建模环节,基于3D打印机工作特性基础上进行设计会大大提高使用效率。

提到3D打印就不得不提传统制造,很多媒体和企业为吸引眼球而引用一种观点,3D打印将全面替代传统制造业,生产工厂也不再有车间,车床、钻头、冲压、开模、注塑等设备将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3D打印设备。

不可否认,3D打印理论上可以打印出来需要的任何东西,你可以有帅气的鞋子、精巧的杯子、轻盈的单车。如果真的能做到这样的话,不仅对我们个人,对整个社会的推动力都是巨大的,不过现在还是梦呓。

我们要认清3D打印的现状,一些美好希冀要交给时间、交给科技,理想与现实中间有一道巨大的鸿沟需要逾越。就像结构精密复杂的元器件、多材料的组合体、颜色艳丽的外观、超大尺寸的部件一体成型等都是3D打印无法达到的,通过3D打印的人体直接接触的日常用品也缺乏相应的质量检测手段。除此之外在单一材质方面,3D打印也有亟待提升的地方。目前3D打印多应用在制造前期的验证阶段,与传统生产模式形成互补,从时间、成本效率方面对企业进行优化。有朝一日,打印速度和材料实现质的突破,对3D打印将是意义非凡的时刻。

3D打印和传统制造业之间是绕不开的爱恨情仇,3D打印个性化定制、复杂结构一体成型的特点,相对于制造业在验证阶段实现成本优化的同时缩短验证周期。同时传统生产在大批量生产方面,效率高,平均成本低的优势却是3D打印无法比拟的。

除了在制造业能改变生产方式、验证途径、供应效率之外,3D打印应用已经触及多个领域。3D打印房子打造街区,满足贫困人口的居住问题;汽车企业利用3D打印在零件重量、成本控制发挥优势,进行高效快速的产品开发、模具和装配辅助工作;航空公司利用3D打印飞机发动机部件;动物保护部门,用3D打印修复有残缺的鸟喙,让其重新获取捕食能力;餐饮上,将豌豆、蔬菜汁等利用3D打印牛排;电影、动漫行业,用 3D打印场景和道具;医疗上,进行术前规划、3D打印牙齿、辅助治疗工具;文化产业中,对文物及艺术品进行还原与修复;通过3D打印提供首饰的定制化服务;建筑领域,打印沙盘和建筑模型等等。

与此同时,3D打印照相馆、3D打印创客工作室、3D打印服务工作室也在不断涌现。

我们可以看出,3D打印行业在各行各业蔓延开来的主要原是它并非空中楼阁,而是扎根实际应用,创造的产品实实在在满足广大客户的核心需求。

现在是我们国家工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对3D打印行业的发展会有一定推动作用。另外,我们国家也在鼓励和扶持3D打印行业的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在政策上推出《增材制造2025》、《“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3D打印发展进行支持。


要认识到,我们的3D打印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此前,美国推出“制造业美国(原名为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投入大量资金,目的是为了提高对工业界、学术界、非营利机构、公众以及整个美国制造业界对该计划价值的认识,并强调该计划对确保美国制造业未来、提高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有深远影响,其中增材制造被确定为首个制造业创新中心。


我们国家的3D打印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3D打印成长的土壤依然贫瘠,虽然有广阔的市场作为依托,但要想茁壮成长,需要各种养分的汲取。为这片贫瘠的土地注入营养元素,要在以下方面有所行动:

1. 积极践行产学研模式、完善人才培养

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为人才实践提供场所,院校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高精尖人才,同时企业对行业的洞见又能促进院校学校学科的进步,三者相辅相成,共同进步。

鼓励更多的院校将3D打印纳入学科建设体系,是加强人才的培养的重要部分。

2. 政策支持

行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支持,针对3D打印的成果转化项目、理论研究等不断投入,加大对3D打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

3. 基础学科的建设

目前3D打印使用的许多精密配件均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底层优势的构建决定上层建筑的高度。材料、机械制造、精密加工的进步对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推动作用都是无法估量的。

4.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企业、科研单位、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加强优秀人才的引入,先进模式的探索,相关标准的学习,鼓励全球化品牌的打造和多元化经营理念,全方位提升我国3D打印的水准。

5. 行业标准的建立

积极推进行业技术标准的形成,检测平台的搭建,建立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将3D打印的标准、工艺、环保、结构、材料、配套软件等细项纳入评价体系,将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

6. 鼓励企业的交流互动

成立权威的行业协会或者行业联盟,整合资源,发挥各企业的优势,扬长避短,推动行业技术的整体发展。

7. 推动产业融合,加强推广

选择优秀3D打印与相关产业成功案例,形成示范效应,进而推进3D打印各行各业的融入速度,形成共享机制,打造交流平台。与权威媒体、权威机构加强交流,扩大产业规模化影响范围。


作为3D打印机行业的一份子,弘瑞一直在践行。每年为数十场高校、中高职、创客教育大赛提供技术指导和行业支持;除教育之外,服务已经覆盖玩具、制鞋、建筑、文物修复还原、医疗、文化产业等几十个行业;坚持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突破,并未部分院校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与三维建模、三维扫描等企业合作,共同推动产业融合。

当然了,这些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集腋成裘。3D打印现在还是一株幼苗,茁壮需要浇水、施肥和细心的照料,更需要狂风暴雨的侵袭才能茁壮成长。在全球化浪潮中,需要经得住顾客的考验,经受住对手的竞争才能真正成长的平稳。遵循政府引导、拥抱市场变化、贴近消费者需求,积极创新,不断突破,3D打印终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