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理论在箱包设计中的应用 点击:66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2-23 10:20:52
楼主

TRIZ理论作为技术问题或发明问题解决的一种强有力的办法,不是局限于某一个机构或者过程,也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领域,而是为解决问题建立合理的模型提供一种方法论的指引,使得设计过程有据可循,少走弯路。


企业推行TRIZ的几点建议


箱包作为日常出行工具,轻便、大容量、多功能是当今时代的需求方向。而对于普通箱包的设计改进并非天马行空,TRIZ理论作为指引研究问题的方法论,在箱包设计中也能够提供相关功能设计的启发。利用TRIZ理论的40个发明原理对应改进措施,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不断电、箱包容量可缩放、开合方式多元化、万向轮行走边缘可调节等功能。


因此,在箱包的设计改进过程中,也可以综合运用TRIZ理论中的多个原理作为指引,提供思路。


非对称性原理


非对称性原理是指利用不对称性进行创新设计。有以下两层含义:


(1)将物体的对称形式转化为不对称形式。


(2)如果物体已经是不对称的,则增强它的不对称程度。


这种多功能行李箱的下箱体区别于普通的行李箱在于,它的上半部分是折叠开合式,在打开箱子的时候类似于医药箱,层次相对于下半部分更多更细化,可以便于分门别类地装一些小物件,如袜子,手套,充电器,文具,化妆品等,下半部分则可以用于放置大的衣物,玩具,书本等,使得行李箱更整洁。这种开合方式也使得找东西更方便,不用把所有的东西拿出来。


获TRIZ认证对未来职业生涯有什么帮助?


多元性原理


多元性原理是指一个物体能够执行多种功能以取代其他物体的介入。这种多功能行李箱既能够单独用作拎包,也可以用作行李箱,箱体同时能够放置杯子、装载充电宝充电,拉伸口挂包、外接鞋盒等,能够使得行李箱的功能更全,用户体验更好。


TRIZ理论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广泛,但是一定要避免盲目滥用,在应用TRIZ.理论进行箱包设计时要考虑到其作为服饰用品对于美学的要求。虽然TRZ理论能够提供的指引方向多样,但是具体选择时还需要结合实际需求,尽可能避免功能闲置。


1602209751787742.jpg


该多功能箱包在设计时综合考虑了人们对于实用性和美观性的需求,较好地满足了人性化设计的理念。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