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协同供应商关系管理SRM平台 点击:141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1-01-18 16:37:02
楼主

  随着企业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销售量的激增,采购活动随之频繁。即便处于买方市场大经济环境下,整个采购链的经办人员依然倍感压力,物料始终处于积压和缺货之间、内外部关系越来越难协调、资金计划不能准确制定、财务核算人员业务处理效率低下。

  为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企业积极需求突破,从整个采购链条入手,强化成本控制和资金运营,谋求改革。顾问团队进驻企业,从采购人员、库房人员、财务核算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等不同角色对企业面临的痛苦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结果显示,各个层面存有大量问题:

  一、采购人员之烦恼

  1. 是通过对市场分析,对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进行预测,评估材料涨价成本和资金成本后,决定何时进行采购,所以采购人员的职责之一是明确采购时间点;

  2. 采购多了造成库存积压,采购少了造成缺货市场占有不足,除此之外还应考虑货物如何运输更为省钱,所以采购人员的职责之二为明确采购量;

  3. 谁的产品性能好,谁的产品价格低,所以采购人员的职责之三为明确采购主体。

  经常出现的情况却是,一旦市场缺货,生产部门立即要求采购部门购买相应材料,采购人员紧急联系熟悉的供应商,并要求供应商赶货,供应商则开足马力赶货,短时间内材料无法及时交付,所以采购人员一方面想浇灭领导心中的怒火一方面还要消除供应商心头的焚火,采购人员变成了消防队员。当供应商完成交货后,便催着公司付款,而公司习惯性的押押货款,供应商向采购人员催款,采购人员向财务部门催款,采购人员深陷讨债的漩涡。

  采购人员整天疲于沟通协调之类繁琐事物之中,根本无暇顾及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年底时突然发现本年的降本计划又一次落空。

  二、库房人员烦恼

  人们都渴望拥有大量财物,但库房人员绝不会希望库房中出现大量积压物品,一是不便管理,二是说明企业产品销售情况不太理想。当顾问团队查看到企业10多亿的库存数据时,倍感惊讶。后了解到企业行业有个潜规则,怕缺货(主要原因在于行业的关键部件依然被外企垄断),该企业为了确保市场占有率,大量囤积原材料。

  三、财务核算人员烦恼

  其实财务人员的工作一直是被低估,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财务核算处于业务链条的尾端,受累于监督的职能。业务层面认为如果业务信息出错,还会有财务人员帮我审核,但财务出错后,又有谁来为他埋单。财务人员背负着不能出错的压力在认真地做着重复而枯燥工作,试问又有谁能耐得住平庸的寂寞,尤其是面对在系统中勾选订单、校验发票这种工作。

  另外一方面,由于缺少平台支撑,各业务处理状态不能反映、信息不能共享,业务部门的咨询电话不断,很多财务人员会感叹,我今天一直很忙,但也没做几件事情。

  四、财务管理者烦恼

  财务管理者的真正烦恼在于岗位压力,由于公司在对供应商进行付款时,完全按照自身业务习惯,什么时候结算、什么方式结算都不确定,正是众多不确定因素,造成资金管理部门的资金计划有效性较差,他们需要一份有效的资金计划,为自己减压。

  管理的精髓不是管事,而是管人,所以当每对士气低沉的属下时,管理者也是感慨万千。他们需要能释放员工能量的工具,为员工减压。

  罗浮云计算如何解决高库存一直困扰公司,也是其业务形态问题。深入分析会发现企业囤积材料的过程,其实也是上游供应商的痛苦过程。企业大量采购原材料时,供应商加班加点赶货,企业消化库存时,供应商停产等单,生产不连续。针对这种情况,顾问团队提出SRM库存管理模式,供应商寄放一部分库存在公司库房,公司按照实际使用情况以定日付款方式予以结算。对于企业而言,投入的是履行定日付款承诺,收获的是库存数据锐减、精确的资金计划基础数据。

  在解决了库存问题后,管理咨询顾问和流程顾问从“如何解决信息共享”、“如何提高处理效率”、“如何强化资金计划有效性”为突破口,提出供应商关系管理的管控模式,并设计出符合客户实际需求的实施罗浮云——SRM平台。

  我们把SRM定义成一个高架,上层连接的是供应商和企业,下层连接的是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罗浮云SRM系统通过搭建一信息平台整合供应商和企业内部资源,实现供销双方对经济活动信息的充分透明和共享,以降低信息传输成本;通过将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内嵌,实现业务处理自动化,提高响应速度和业务处理效率,促企业资源的合理分配,而获取更大价值。原文地址:财务协同供应商关系管理SRM平台

来源:罗浮云计算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