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四管安全管理的特点与问题分析 点击:187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1-01-07 11:39:21
楼主

锅炉作为电厂“三大件”之一,其平稳安全的运行对电厂具有重要意义,做好锅炉安全管理工作,就离不开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和省煤器这“四管”。锅炉四管涵盖了锅炉的全部受热面,它们内部承受着工质的压力和一些化学成分的作用,外部承受着高温、侵蚀和磨损的环境,很容易发生失效、泄漏等问题,影响电厂经济效益和人身安全。

电厂锅炉安全管理特点与问题分析

在锅炉四管安全管理的工作中,有三个特点:

1、检修工作的低频性

正常电厂平均1-2年进行一次停炉检修。由于检修工作的低频特性,导致检修计划的制定、检修记录的整理、录入很难通过一次或者几次的培训来实现熟练掌握。老员工在对新员工进行教学时,实操机会较少,通常只是理论培训,学习效果、培养速度均较低。

2、记录整理的集中性

检修产生的数以万计的各类检修数据,要在短时间内集中完成以实现检修的数据分析与质量评估。这样的工作强度会给电厂工作人员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由于检修工作的低频性,在非专业人员的参与下也难以保证信息录入的准确性。

3、数据分析的专业性

数据的深入分析如同沙里淘金,是没有止境的。而传统的防磨防爆管理系统提供商,在销售完成后,不会对使用人员进行持续数据分析培训,用户的数据分析能力得不到有效提升,数据虽然存在,但难以真正发挥价值。

电厂锅炉安全管理特点与问题分析

由工作中的特点所引发的隐患和问题主要有一下几点:

1、防磨防爆数据过于分散,事故分析无法整合多方数据,无法实现对施工人员的评价追责;

2、不同位置减薄状态、减薄速率依靠管理人员个人经验,防磨措施的选取缺少数据支持;

3、图档资料缺少统一管理,容易随人员异动而遗失,不便于查阅管理;

4、运行参数监控界面设计不友好,没有进行深入的数据可视化设计与分析研究;

5、检修策划的工作开展困难,容易出现漏检忘检现象;

6、缺少三维模型,数据展现不直观,新员工培训与检修安排依赖二维图纸沟通成本高;

7、检查记录归档不到位,归档数据质量差,无法系统的分析与利用。

电厂锅炉安全管理特点与问题分析

发现问题,用技术与创新管理手段解决问题,防治锅炉四管泄漏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重视人员培训和交流协作的同时,重视运行的规范操作,做认真细致的防磨防爆检查工作,重视设备的更新改造,重视问题和事故的深入分析和落实整改。这样,才能保证设备的健康状况,将锅炉四管泄漏问题降低到最低水平。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