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灯)灯杆如何适应5G建设新时代? 点击:124 | 回复:0



limo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9
  • 注册:2020年12月30日
发表于:2021-01-04 16:06:57
楼主

目前,智慧路灯产业出于发展壮大的前夕,需要各方携手进行行业统一标准化、探索创新型商业模式并着眼5G万物互联提前做好机遇智慧路灯的5G基站规划,以快速高效整合并集约建设杆塔类设施、批量储备5G站址资源、将来快速大规模部署5G基站。


智慧路灯是建设“美丽中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5G时代大势所趋的必然产物。


而在智慧路灯的投资及运营方面,各方尚需要进一步大力探索和实践合理、适用的商业模式,通过开放设计、开放资源和开放政策,充分发挥政府、运营商、设备厂商、社会资本等各方的力量,强化公众参与意识,从而使智慧路灯建设产生最大的效能。

与其他产业一样,“商业模式”这一因素也决定着智慧路灯能否大规模应用推广。目前,“一杆多用”产业发展难点已从技术方案转移到商业模式,单杆投资成本较高,大规模推广应用需要较大的建设成本,所以关键要解决“由谁建、由谁来运维”的问题。

同时,智慧路灯将汇集挂载5G基站、摄像头、环境传感器、等各类设备,对供电的持续稳定要求极高,比如智慧路灯上各类设备的供电电压、功率、输入输出等各不相同,因此智慧路灯用电源需要满足多路输入输出和智能管理设计。

因此,从未来发展看,智慧路灯必需既重视杆体、也重视线路,一定要有非常周全的电气设计考虑。

另一方面,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把5G基站顶杆舱和杆体之间的接口标准化,不仅整体考虑了美观易部署,同时顶杆舱解耦设计,降低了智慧路灯生产厂家的准入门槛,有利于推动产业分工,实现产业合作共赢。未来电信网络运营商有5G基站部署需求时,直接将顶杆舱加载在智慧路灯顶端标准化法兰上即可完成部署,实现了最小化成本投入。

如此一来,作为城市广泛存在的杆站资源,结合智慧城市的推进,笔者认为智慧路灯将成为5G第二波网络建设的重要载体,预计从2020年起,基于杆站场景的5G将开始逐渐形成规模。

欢迎您在线一起探讨,在此为你推荐几篇优质好文:

1、智慧灯杆的业务运营内容有哪些?
2、什么是多功能综合杆?
3、智慧灯杆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更多资讯:https://www.zhinengdianli.com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