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绿带培训在电商服务业的运用 点击:239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11-30 10:04:37
楼主

六西格玛绿带培训在电商服务业的运用

 

结合在电商服务业多年的六西格玛绿带培训推广工作经验,下面粗浅的谈一些经验,希望能引起更多的思考和共鸣。

 

早期使用六西格玛绿带培训的主要是工厂、电子企业,员工背景大部分是理工科背景,而且工作中常用的图表和员工的思维模式和六西格玛绿带培训也是比较贴近的。随着六西格玛绿带培训理论被逐渐推广到各行各业,需要被培训和指导的人有些是文学艺术类专业,有些是销售人员,有些是经常和客户打交道的,工作没有固定死板流程的人员。那么就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尽可能把培训的案例切换成与本行业相关的案例

 

所有岗位,不管是否写在纸面上,都有其业务必要流程,只要有流程作为参考,就很容易把改善方法论与该行业进行适配。下面是几个工具的使用案例,即可以有制造业的案例,也可以是服务业的案例。

 

2、要把参与改善项目与个人发展相结合

 

让员工感觉到改善不光是为企业省钱,为客户解决问题,而是实现企业,客户,自身的三赢局面。大部分有进取心的员工通常还是更看重在个人能力的提升,如果他们能在培训和项目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那么员工的积极性就不是问题。

 

3、培训时长需要根据行业特点进行灵活调整

 

在传统制造业的改善项目培训中,往往采用第一批绿带直接20天,绿带10天的模式。而在竞争激烈、工作节奏快的互联网行业,员工基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长时间高难度的培训已经不适合,需要把培训内容按照难度横向打散成不同的难度级别,每个难度都能把方法论讲完整,但是难度要循序渐进。

 

比如按照难度不同可以将培训内容分为四个级别:半天的基本知识普及,主要培养员工发现和升级问题的能力;一天的方法论培训只讲基本思路和管理类工具,主要培养员工独立领导内部团队,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然后三天的升级培训介绍更深入的管理类工具和数据图形化分析工具,帮助员工开始使用数据并领导一些较大范围的项目;第四个级别的培训可以进一步针对资质比较好,管理者期望继续培养的员工提供更深入的数理统计培训,这个级别的培养通常是为了培养下一任导师和培训师而设置。

 

除了培训内容的设置,对于工作节奏非常快的互联网企业,开发在线培训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这样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节奏灵活的安排培训,而且对于跨国公司来讲,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保持全球范围内培训资料的标准化。

 

欢迎关注(张驰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