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在制造企业实施的三大作用! 点击:102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11-25 11:01:15
楼主

   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在制造企业实施的三大作用

 

 

    1、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可以有效防止生产资源浪费

 

    精益生产的宗旨就是杜绝浪费,永远追求效率。精益生产的核心和灵魂是持续改进,不断创新,追求永无止境。

 

    精益生产就是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它要求每一个管理者都要到位、尽职。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工作要日清日结,每天都要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等等。

 

    精益生产方式的考核指标主要是零库存和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映,它对过量生产、闲置的库存、不必要的工序、各种等待、材料的移动、产品的缺陷等进行有效控制,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精益生产方式起源于日本,日本国因为生产资料的紧缺、人力的不足等原因,通过减少各种浪费来实现生产成本的降低。而我国不同于日本,我国地大物博,生产资料充足,采购成本较低,劳动力廉价,各种因素形成了我国企业铺张浪费的现象,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生产资料浪费,并且很少有企业形成生产链,对废弃的生产资料不利用、不开发,造成了大量的浪费。

 

    在工种的配置上,也缺乏一专多能的人才,粗线条管理、粗放型生产的现象十分普遍,致使我国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企业盈利空间越压越小,这也是国内企业很难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实行精益生产方式后,通过质量管理、团队工作法以及生产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可以大限度的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2、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可以促使团队实现优化整合

 

    工人是企业生产的独立细胞,班组是企业生产的小单元,只有把各个独立细胞激发出活力,并组合成结构单元,才能实现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的好结果。

 

    传统生产方式中强调的是职工独立作战的能力,提倡的是职工个体生产技能的培养和提高,这种生产方式突出的是个体的能力,而不注重团队的作用,其结果就是在一个生产团队中,优劣的差距拉得较大,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质量和效率。

 

    而精益生产方式突出了团队工作法,通过对团队中的每个员工进行培养,从而使团队的工作能力和生产技能保持平衡,从而消除团队中的短板,实现团队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并通过对团队定期的考核来优化人员结构,突出团队人员的协作精神和一职多能,从而提高团队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3、精益生产管理培训的目的就是抵制浪费,提高生产效率

 

    精益生产首先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管理是组织将有限的资源发挥大效能的过程。要实现精益生产建立科学量化的标准和可操作、易执行的作业程序,以及基于作业程序的管理工具。同时,它也是一种管理理念。它体现了组织对管理的追求,是组织严谨、认真、精益求精思想的贯彻,它排斥人治,崇尚规则意识。

 

    规则包括程序和制度,它要求管理者实现从监督、控制为主的角色向服务、指导为主的角色转变,更多关注满足被服务者的需求。实施精益生产的目的是基于组织战略清晰化、内部管理规范化、资源效益大化的基础上提出的,它是组织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综合需要。

 

   解决方案只能是通过训练达到组织成员素质提升的方式实现。随着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的越来越高,一个精益生产的时代己经到来。精益生产就是企业实现基业常青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管理理论,它已经成为决定未来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和提升企业整体执行能力的重要途径。


欢迎关注(张驰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