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群对3D打印机认知的误解 点击:72 | 回复:0



创想三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5帖 | 1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971
  • 注册:2019年2月28日
发表于:2020-11-18 15:38:24
楼主

到目前为止,相信大家对3D打印机的态度是喜忧参半的。喜欢3D打印机的人,都享受过它带来的利益及好处,不太喜欢它的人,可能就是它的成本、使用门槛、应用领域等方面的阻碍。没有真正接触过的人可能还存在有一些误解和看法,下面来谈谈可能存在误解的原因。


      有关3D打印机成本高的情况

      3D打印机大致可分成金属3D打印机和非金属3D打印机。在其中非金属3D打印机中又包括FDM(熔融沉积)、光固化等。产品构造原理不一样,价钱也相差甚远,市面上的设备价钱从几千、几万、几十万、上百万不等。

      最先得到成本高结论的前提条件是要有对比,有对比才有高低,此外对比物要有具体参考价值,最后是预估完成价值与付出成本费的对比。

      很多人会将3D打印机与普通打印机对比。这一较为首先便是不正确的,打印机是二维平面的打印,3D打印机是三维立体模型的打印,应用用途也相差甚远,一种是平时办公,一种是生产辅助。

      3D打印在实际生产中,可以完成原型检验,与传统开发模具对比成本费能节约50%,检验时间还可以提升 一大步;还可以生产需求较小或是已不量产的零部件,处理一部分产品库存和供应链的情况,现已在航天、科研、汽车、文创、建筑等领域都是有较为成功的实例。这般来看3D打印机非但并非成本高,反倒是在创造利润。

      耗材成本高的情况

      3D打印耗材与3D打印机是搭配使用的,价钱高低一样依赖于最后打印出来的模型产品的价值,还有授予企业经营的核心战略利益。做为可以提升 企业生产效能、降低成本工具的关键构成部分,耗材价钱高低想必用户已有判断。并且FDM的耗材一公斤最低只要几十元,品质好一些的价钱大约是上百到几百不等,光敏树脂、金属粉末费用也并没有高的吓人。企业完全可以结合现阶段3D打印技术的应用预估和企业利润情况挑选3D打印机的类型和耗材,并且3D打印设备和耗材的成本费区间跨度足够让企业保持良好的灵活性。

      技术不健全情况

      想必其他行业都处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3D打印机当然也并不例外。外型现已从基础的组装概念机无外壳乃至木头外壳的阶段发展到钣金外壳。打印精度也是得到了例如NASA、中国航天、宝马汽车等众多企业认可。

3D打印机的产品特性也在逐步完善,远程操作、语音播报、监控现已成为标配,部分企业的断电续打、集群控制等功能在具体应用中现已得到广泛认可。

      在3D打印的基础结构方面,一样出现众多创新。例如为保证平台稳定和精度提出的3+2平台结构;保证设备送料通畅使用的双电机供电原理;金属粉末设备的耗材使用率等提升 。

      现阶段放在全球3D打印企业中最关键的现象是提高3D打印速度的现象,能最先取得提高的企业,想必会占有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3D打印机存在感低的现象

      的确3D打印机并不像汽车、快消品、电子产品那般众人皆知。较大的原因是使用人主要聚集在医疗、教育、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等B端用户中。核心用途是改进企事业单位运行方法、供应链优化、生产效能等,致力于提高产品质量,企业经营灵活性、产品及服务的可靠性等。并且个人用户只占有很小的占比,并且仅限于个人爱好。这般的情况,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解释3D打印机为何存在感低。

      现实中的3D打印行业

      3D打印今年来现已数次被提高至国家战略层面,出台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数次将增材制造、3D打印作为关键技术提出要求并给予大力支持。

      应用领域也涵盖航天、汽车、医疗、教育、建筑、文创、食品、运动产业、影视动漫等方面。3D打印正在利用自身灵活生产、成本低廉的优势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3D打印再次制作身边物,如收纳盒、香皂盒等物件。

      这般来看,3D打印机无人提起的观点是没有说服力的,不论从国家战略层面、企业经营层面或是个人接受使用3D打印层面,都体现出3D打印机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

      3D打印机完成真正的普及,也许需要与生活场景创造更多的关联,减少使用门槛,才便于走入大众生活,但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一过程需要大家对3D打印行业的严格要求,才可以激励3D打印行业持续发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