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RIZ理论创新苎麻剥麻机 点击:360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1-03 10:19:05
楼主

本文利用TRIZ理论对苎麻剥麻机进行创新探讨,以期得到一些创新方案,供剥麻机的研究人员参考。


1.利用功能裁剪进行方案创新


对上述苎麻剥麻机进行功能裁剪,去掉喷洒管,其功能由上喂入辊、上去骨辊和上去皮辊替代,将水箱中的水直接通入上述个辊中,水在旋转的辊子中通过离心力将水均匀的洒在苎麻皮上。功能裁剪后其结构图如图2.



图2.jpg


创新方案:利用去皮辊的内部空间资源和旋转运动进行离心洒水,其优点是去掉了喷洒管,同时水在辊子中通过离心力甩出,能改善甚至解决缠麻问题。


2. 利用物质-场理论和标准解进行方案创新


描述:苎麻在喂入辊中折断后,由去骨辊和去皮辊分别对麻芯和麻青皮进行去除,但现有的机械结构不能完全除去麻芯和青皮。


为此按TRIZ理论中的方法建立该过程的物质-场模型,见图3,图中去骨辊和去皮辊在机械力的作用下,分别对对麻芯和麻青皮进行去除,但去除作用不够。


3.jpg


参照76个标准解,对于不足作用可以用标准解1.1.3-1.1.7或2.1-2.2来解决。


例如可用2.1.2并联物质-场模型建立新的模型来解决这个问题,如图4。


4.jpg


该模型具体解决方法是增加去皮辊的数量,产生新的机械力场来去皮。


创新方案:采用多齿结构对苎麻进行反复刮削。


再例如可用1.1.3向外部复杂物质-场跃迁来建立新的模型,如图5。


5.jpg


本模型提示增加一种物质,来减小去麻芯、麻皮的难度。


创新方案:在苎麻中添加某种溶剂,使麻皮麻骨容易分开;或用水对麻进行浸泡之后再剥麻。


3.利用效应知识库得到新解


TRIZ拥有一个庞大的效应知识库,参照该效应库可以得到新方案。


如图6,苎麻剥麻机的作用是将苎麻的芯杆去除、将麻外部的青皮去除,其总功能是:分离原麻。


6.jpg


可采用的效应:


1)加压后突然减压,产生分离或破裂;


2)真空分离。


创新方案:


1)将苎麻放入容器内加压后突然减压,使麻与芯杆分离,之后让麻通过固定刀片将青皮刮去。


2) 将苎麻放入容器内减压抽真空,去除水份并试麻与芯杆分离,之后让麻通过旋转刀片将青皮刮去。


结论:


综合上述可以采用如下创新的方案进行苎麻剥麻机的改进或研制:


1.利用去皮辊的内部空间资源和旋转运动进行离心洒水。


2.采用多齿结构对苎麻进行反复刮削:如绕行链条链式对刀片。


3.采取浸泡或化学处理的方法,降低剥麻的难度。


4.尝试新的原理如真空分离、加压减压的方法研制新型剥麻机。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