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簧常见热处理缺陷及其对策 点击:190 | 回复:0



永联机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75
  • 注册:2019年7月23日
发表于:2020-10-30 09:29:37
楼主

  缺陷一:脱碳

  对弹簧性能影响:疲劳寿命低。

  缺陷产生原因:1、空气炉加热淬火未保护气。2、盐浴脱氧不彻底。

  防止措施:1、空气炉加热淬火应通保护气或滴有机溶液保护,盐浴炉加热时,盐浴应脱氧,杂质分数小于0.2%。2、加强对原材料表面质量检查。

  缺陷二:淬火后硬度不足

  对弹簧性能影响:产生残余变形,降低使用寿命。

  缺陷产生原因:1、非马氏体组织多。2、心部出现铁素体。3、淬火加热温度低。4、淬火介质冷却能力差。

  防止措施:1、选用淬透性好的钢材。2、提高淬火介质的冷却能力。3、弹簧进入淬火介质的温度应在AR3以上。4、适当提高淬火加热温度。5、加强淬火后作金相组织检验。

  缺陷三:开裂

  对弹簧性能影响:脆性增加,严重降低使用寿命。

  缺陷产生原因:1、加热温度高或淬火介质冷却能力过大。2、表面脱碳。3、回火不及时。

  防止措施:淬火加热温度。1、时间严控。2、用等温淬火或马氏体分级淬火。3、在淬火介质中冷到250~300?C取出空冷。4、淬火后立即回火。

  缺陷四:过热

  对弹簧性能影响:晶粒粗大,脆性增加。

  缺陷产生原因:1、淬火加热温度过高。2、热成形温度过高。

  防止措施:1、按工艺试验的正确温度加热淬火。2、适当降低热成形温度。3、加强对仪表的校对保证测温准确。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