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光光度计的计量校准 点击:97 | 回复:0



三个人13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63
  • 注册:2018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20-10-15 10:17:59
楼主

  分光光度计的计量校准


  安徽计量检测光度计概述


  1.不同的物质在水溶液中对不同波长的光具有选择性吸收的特性,分光光度计正是利用了这一特性,根据物质的分子对特定波长或一定波长范围内光的选择性吸收和朗伯-比尔定律对物质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鉴别的仪器。比如,重铬酸钾水溶液(浅黄色)在440nm光(深绿色)的照射下有很强的吸收峰,吸收值A的大小与溶液的浓度成正比,即A = klc, 其中 k 为物质的吸光系数,l 为光垂直穿过被分析物质的光程长度, c 为溶液的浓度。


  2.分光光度计主要有光源、单色器、样品室、检测器、信号处理单元和显示器组成。


  3.分光光度计的类型:


  a.可见分光光度计:结构相对简单,因其可选择使用波长的单色光都在 人的视觉范围内,故称之为可见分光。按说明书提供的指标,选择波长在340nm~800nm(人的可见视觉范围为400nm~700nm),此类仪器结构简单、成本较低,但用途广泛,也是理化实验室最常见、最传统的仪器之一。


  b.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在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基础上增加紫外波长的单色光,其紫外波长可选范围一般在190nm~340nm之间。相较可见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除了增加了紫外光区光源——氘灯外,还多了提供给氘灯正常工作起辉的高压、稳压、整流电源,以及单色器单元相应的光学玻璃部件。紫外分光光度计所选用的元器件质量要求相对较高,仪器的各项技术指标相对优于可见分光光度计,故成本也相对高些。


  c.单光束类分光光度计:以上两种分光光度计都可统称为单光束类分光光度计。


  d.双光束类分光光度计:相对于单光束类分光光度计,此类光度计在单色器方面多出了一路对称的单色光,目的是增强抗干扰性,使仪器工作更稳定。高端的分光仪器都采用双光束原理制造而成。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