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485与RS232的特点与区别 点击:491 | 回复:2



小俞先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07
  • 注册:2020年3月09日
发表于:2020-09-16 10:55:36
楼主

RS232与RS485一直是弱电常见的接口,但是有很多人对它们之间的区别了解得不是很透彻,这里、给大家讲解一番。

  一、RS485概述

  在要求通信距离为几十米到上千米时,广泛采用RS-485串行总线。RS-485采用平衡发送和差分接收,因此具有抑制共模干扰的能力。加上总线收发器具有高灵敏度,能检测低至200mV的电压,故传输信号能在千米以外得到恢复。

  RS-485采用半双工工作方式,任何时候只能有一点处于发送状态,因此,发送电路须由使能信号加以控制。



  二、RS485特点

  RS-485用于多点互连时非常方便,可以省掉许多信号线。应用RS-485可以联网构成分布式系统,其允许最多并联32台驱动器和32台接收器。针对RS-232-C的不足,新标准RS-485具有以下特点:


  (1)RS-485的电气特性:逻辑“1”以两线间的电压差+2V~+6V表示,逻辑“0”以两线间的电压差-6V~-2V表示。接口信号电平比RS-232-C降低了,就不容易损坏接口电路芯片,且该电平与TTL电平兼容,刻方便与TTL电路连接。

  (2)数据最高传输速率为:10Mbps

  (3)RS-485接口采用平衡驱动器和差分接收器的组合,抗共模干扰能力强,即抗噪声性能好。

  (4)RS-485接口的最大传输距离标准值4000英尺,实际上可达3000米。

  (5)RS-232-C接口在总线上只允许连接一个收发器,即单站能力;而RS-485接口在总线上只允许连接多达128个收发器,即具有多站能力,这样用户可以利用单一的RS-485接口方便地建立设备网络。


  三、RS232概述


  RS-232接口符合美国电子工业联盟(EIA)制定的串行数据通信的接口标准,原始编号全称是EIA-RS-232(简称232,RS232)。它被广泛用于计算机串行接口外设连接。连接电缆和机械、电气特性、信号功能及传送过程。




  RS-232-C标准规定的数据传输速率为每秒50、75、100、150、300、600、1200、2400、4800、9600、19200波特。


四、RS232特点


  RS-232是现在主流的串行通信接口之一。由于RS232接口标准出现较早,难免有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四点:

  (1)接口的信号电平值较高,易损坏接口电路的芯片。RS232接口任何一条信号线的电压均为负逻辑关系。即:逻辑“1”为-3—-15V;逻辑“0”:+3—+15V,噪声容限为2V。即要求接收器能识别高于+3V的信号作为逻辑“0”,低于-3V的信号作为逻辑“1”,TTL电平为5V为逻辑正,0为逻辑负。与TTL电平不兼容故需使用电平转换电路方能与TTL电路连接。

  (2)传输速率较低,在异步传输时,比特率为20Kbps;因此在51CPLD开发板中,综合程序波特率只能采用19200,也是这个原因。

  (3)接口使用一根信号线和一根信号返回线而构成共地的传输形式,这种共地传输容易产生共模干扰,所以抗噪声干扰性弱。

  (4)传输距离有限,最大传输距离标准值为50英尺,实际上也只能用在15米左右。


五、应用领域


  RS-232现在一般应用于数据传输率低的短距离传输中,在嘈杂的环境也能有效工作,比如工厂、公共站点等,其常用设备有低速调制解调器、工业控制设备、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计算机数控(CNC)机床、机器人、嵌入式控制电脑、医疗仪器及设备以及嵌入式控制器开发系统。


  RS-485则常用于数据传输速率高的长距离传输中,常用设备有销售点终端(POS)、计量仪器和大型专用自动化机器等。

  但在平常的应用中,我们经常需要在两个不同的接口类型间进行转换。这时我们可以使用现在流行的USB接口,可以帮助我们转换到RS-232接口和RS-485接口。

  综上所述,RS-232适合短距离低速率的传输要求,而RS-485则适合于长距离传输。RS-485是针对RS-232接口的不足出现的新的接口标准,因其具有的良好抗噪声干扰能力和多站能力,现已成为首选标准。

http://www.alotcer.com/index.php?c=product&a=type&tid=1




楼主最近还看过



yanxish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
  • 注册:2013年3月06日
发表于:2020-09-16 15:49:06
1楼

谢谢分享

Wxanos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46
  • 注册:2021年7月16日
发表于:2021-07-20 13:13:27
2楼

无锡专心智制工业级IOT-plus 边缘网管:ARM Cortex -A8 工业处理器 600MHz1GB内存,4GB 存储,支持RS232RS422RS485CANBUSRJ45,支持3G/4G/5G

c7076be5992ba11eab8ff8cea7b219e.jpg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