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流图VSM的应用价值? 点击:206 | 回复:0



慧工云小学妹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
  • 注册:2020年9月10日
发表于:2020-09-11 12:02:50
楼主

    我们知道,精益生产既是一套全新的运营生产管理理念,同时它又是一个大的工具包,这个大的工具包囊括了多个解决具体问题的精益工具,比如我们后面章节要讲的单件流、标准作业、全员生产力维护、防呆防错等等。而这些具体的工具又像砖瓦一样,拼成了一个我们熟知的精益屋(如图2-1所示)。处于进入精益屋台阶位置的工具就是我们这里要讲的价值流图,它是精益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精益工具的核心工具。

图2-1 精益工具屋.jpg

2-1 精益工具屋

1.什么是价值流图

       首先我们看什么是价值流。价值流包括了完成某一种产品或服务所必须的所有过程,包含:2)从概念到投产的设计过程等。这些过程包含所有的增值活动和非增值活动(如图2-2),换句话说,价值流包含了过程中所有的活动。

图2-2 增值与非增值活动.jpg

2-2 增值与非增值活动

价值流图是一种按照从顾客到供应商的顺序,根据产品的生产过程,运用可视化图标画出物流和信息流,记录从客户发出订单到发运交货的每个步骤的图表(如图2-3)。我们为什么要图表来记录这些步骤呢?对!直观,易懂。一个完整的门到门价值流图由三部分组成:

 1)物料流,这部分描绘的是物料怎样进入工厂,并一步一步加工成为最终成品以及发运到客户手中的过程。物料流的方向和步骤很大程度上是和工厂的工艺路线一致的,这一部分是看得见,摸得到的。

 2)信息流,这部分描绘的是客户的需求信息怎样传达到工厂生产控制部门,并转化为制造信息和采购信息。信息流的方向和步骤很大程度上是和工艺路线相反的,和现金流方向较为一致,这一部分是看不见,摸不到的。

3)时间轴,为了方便记忆,我们就称之为时间流吧。这部分是用时间的维度来判断整个流程(物料流+信息流)物料流看不见,的各个步骤是否合理,同时来计算整个流程的提前期并判断流程是否精益。这一部分也是看不见,摸不到“的,它是通过计算得来的,是绘制价值流图整个过程中最具有的工作。

图2-3 价值流图.jpg

2-3 价值流图

2.为什么要用价值流图分析

让我们打个比方吧:病人生病了,要去医院看病。那么你到医院后,医生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呢?对,诊断!中医就是望闻问切,西医就是各种仪器检查。只有当诊断做充分了,医生才能对症下药,病人才能放心治疗,直到完全康复。试想,如果医生没有诊断,见到病人就直接开药,病人敢吃吗?不敢。病人的病会康复吗?不会。所以,诊断在整个病人医治康复过程中非常关键,必不可少。

回到精益生产,价值流图也发挥了类似诊断的作用,它能系统地帮助我们识别出流程中各个环节中存在的浪费,从而指导我们用相应的工具和方法去消除这些浪费,使流程更精益,更高效。

帮助看到整个生产流程,而不是单个工序的改善机会。精益生产的核心是系统性地提高整个生产流程的效率,不是单个工序的效率。也就是说精益生产关注整体效率,而不是局部效率。

帮助发现浪费并找到价值流浪费的源头。我们在生产运营管理实践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形:某类问题经常发生,这次解决了,不到一周,又在另外一个地点发生了同样的问题,让管理人员总是疲于奔命,忙于”救火“。究其原因,没有找到根本原因,没有找到价值浪费的源头。

  更清楚地了解价值流的改善计划,便于和其他部门沟通。价值流图绘制的过程是一个各个职能部门群策群力,共同改进的过程,这个平台使大家能在一个”画面    上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可作为制作实施计划的基础,成为精益实现的蓝图。价值流图往往在一个大的改进项目初始阶段绘制,它会为参与其中的所有成员绘制出一个大的蓝图-未来图,描绘一个共同为之奋斗的愿景。

3.什么时候绘制价值流图

还是先回到医院看病的例子。大家都什么时候去医院检查身体,求诊断呢?通常情况下有两种:第一种,生病了,胃不舒服,这个时候是要去医院好好检查检查的;第二种,,没有生病,定期体检。特别是生活条件好了,定期体检越来越重要,防患于未然

 再回到精益生产,通常也是在两种情况下做价值流图。第一种,启动重大改进项目比如,生产线的精益转换或者某个具体流程的改进项目比如,来料检验流程这有点像生病检查诊断,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流程有诸多问题,需要好好改进,不然流程的竞争性会大大降低;第二种,定期价值流图分析,通常是对一个流程每一年,或者是每一季度进行一次例行的价值流分析,看看上一个循环的行动方案是否完成,行动效果是否和预期相符,并为下一个循环提出改进行动计划。

4.价值流图及与不及

继续医院看病的例子。病人的检查诊断在整个医治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呢?不诊断,直接治疗,这是不行的!因为病人得的是什么病还不清楚,上面已经讲过了。那么诊断完了,得知病人得了胃病,但不跟进后续治疗,病人能康复吗?显然,也是不行。总之,诊断只能告诉医生,病人得了什么病,但诊断本身不能治病。

回到精益生产,价值流图能够指出价值流中的浪费,并确认出消除浪费的改善活动,但是,1)仅有价值流图本身,并不能改善价值流;2)价值流图不能取代驱使我们改进的改善活动;3)价值流绘图也不能取代改进程序的领导力。

此文连载,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