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电机绝缘老化 点击:80 | 回复:0



左力电机小张1730162182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9
  • 注册:2020年5月26日
发表于:2020-09-03 12:01:08
楼主

  由于电机局部放电,电机绝缘寿命缩短,绝缘老化加快,绝缘严重损坏影响绝缘击穿因素很多,其中外加电压在短时间内化学效应和热效应可以忽略,但在长时间施加交流电压时,起决定性作用往往是热击穿,设备运行时间越长,热击穿电压越低,就越容易引起热击穿。同时,固体绝缘计发生化学腐蚀和干燥,击穿电压明显降低。随着含水量增加,介电损耗和电导率迅速增大,其电性能下降,易发生热击穿。

  在非均匀电场作用下,局部放电使电极边缘击穿电压降低。对于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边缘效应”,即使在均匀电场中,含有气泡和杂质绝缘介质内部电场分布也是非常不均匀。气泡介电常数ε较小,但电场较强,且电场电阻较低,因此常被局部放电破坏。


  在脉冲电压作用下对固体绝缘材料具有“累积效应”。高压电机厂家电流受到导线允许承受能力限制就难以做大,或成本过高。需要通过提高电压实现大功率输出。高压电机优点是功率大,承受冲击能力强;缺点是惯性大,启动和制动都困难。累积效应是指在脉冲电压作用下,绝缘材料绝缘击穿电压随着电压作用增加而减小,当受到冲击电压影响时,绝缘材料会受到不同程度击穿破坏。一般情况下,当脉冲电压幅值低、时间短时,冲击电压能量不能将绝缘完全击穿和绝缘击穿扩展到整个绝缘厚度。这种不完全击穿是一个不可逆转过程,所以当受到一次又一次冲击时,会在原有击穿基础上进一步严重,在多重冲击累积影响下会导致绝缘完全击穿。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