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合理的控制电主轴的预紧力? 点击:1077 | 回复:0



恒兴隆机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95
  • 注册:2019年5月30日
发表于:2020-09-02 09:24:39
楼主

为了提高电主轴轴承刚度,抑制振动及高速回转时滚珠公转和自转的滑动,提高轴的回转精度等,在电主轴上使用的滚动轴承均需预紧。预紧的方式主要有恒位置预紧和恒力预紧。

恒位置预紧是将轴承内外圈在轴向固定,以初始预紧量确定其相对位置,运转过程中预紧量不能自动调节。随着转速的提高,轴承滚子发热膨胀、内外圈温差增大、滚子受离心力及轴承座的变形等因素影响,使轴承预紧力急剧增加,这是超高速电主轴轴承破坏的主要原因。

恒力预紧是一种利用弹簧或者液压系统对轴承实现预紧的方式。在高速运转中,弹簧或者液压系统能吸收引起轴承预紧力增加的过盈量,以保持轴承预紧力不变,这对超高速电主轴特别有利。

但在低速重切削条件下,由于预紧结构的变形会影响主轴的刚性,所以恒力预紧一般用在超高速、载荷较轻的磨床主轴或者轻型超高速切削机床主轴上。在超高速加工中心主轴单元中,为了克服上述两种预紧方式的缺点,使主轴单元既能适应低速重载加工,又能适应超高速运转,开发出可进行预紧力切换的预紧机构。

在低速重切削时,轴承在恒位置预紧下工作;当高速轻切削时,系统可自动切换成恒力预紧方式,以防止预紧力增大,使轴承的高速性能得到发挥。除此之外,碟形弹簧作为电主轴这类小体积、高负荷紧密机械中不可缺少的元件,它的组合灵活、组装维修方便,负荷大,为电主轴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因此也要多加关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