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造船业六西格玛咨询应用实例 点击:11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8-13 09:47:18
楼主

苏州造船业六西格玛咨询应用实例:苏州某造船公司自上而下推行了六西格玛咨询工作。全员生产维护是六西格玛造船的典型特征,是推进精益造船的必然结果,而六西格玛咨询是全员生产维护的基础性工作。


根据造船企业的特点,造船公司区域面积大、设备分布广、作业环境复杂,要推进六西格玛定置管理是非常重要而关键的一环。定置管理是以生产现场为主要对象,研究分析人、物、场所的状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对物进行特定的管理。定置管理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做到操作安全,物件稳妥、道路畅通、作业方便。


六西格玛项目管理之改进机会确定(图1)


六西格玛管理开展的主要措施一:定置管理。


工具、设备定点放置,工具箱内的工具也做到定点放置,做到简洁、一目了然。地面划线分区域。维修班组场地用线划出功能分区,用油漆加以标识,如安全通道用绿色油漆,边线用黄色油漆划线。具体可分设备放置区、维修作业区、备件存储区、维修件转存区、休息区、吸烟点等。


六西格玛管理开展的主要措施二:可视化管理。


利用人的视觉优势,在工作现场围绕人、机、料、法、环、信息六个方面进行足够程度的视觉展示,以达到让人一清二楚,减少差错的目的。可视化管理可简化管理环节、提高执行效果、减少人员失误。可视化管理的原则:让正确的行为易十实现、让错误的行为易十发现、让现场的规范、清洁更容易保持。


六西格玛项目管理之改进机会确定(图2)


设备综合效率分析


OEE是Overa造船造船 Equipment Effectiveness(全局设备效率)的英文简化,是一个独立的测量工具,它用来表现实际的生产能力相对十理论产能的比率。但是对十设备价值高的企业而言,OEE是非常重要的指标。造船公司的等离子设备是比较先进的,单台市场价值都比较高,钢板下料的产量对设备的依赖性强,因此公司选用OEE作为TPM管理的综合衡量指标。下面以一台等离子切割机为例,分析其OEE相关数据,以每月切割多少件钢板为产能数据。


(1)停机损失数据


按照停机损失时间性质,停机时间共分为保养损失、故障损失、等待割具消耗品、等待成品转运以及其他损失(如停电、气,技术问题等),将停机时间进行归纳汇总。


实际工单加工数量完全按照下道工序的需求或直接按图纸要求安排。平均切割数量约150,平均每班至少调机一次,每次至少需要4小时。遇到大规格更换调机时间更长,需要整个班次时间。四月份保养损失153小时,五月份保养损失119小时。


六西格玛项目管理之改进机会确定(图3)


(2)产能数据:统计数据显示,四月份总产出:合格品1890件.不良品_5件。五月份总的产出:合格品1980件,不良品6件.生产安排每天两班,计划每个月工作时间为567小时,(每月统计时间22天),每月计划停机时间为48小时,(每班一小时的体息时间),加工每个零件的标准节拍时间12分钟。


(3)OEE的应用范围


对单台设备的OEE


单个设备所对应的相同机种相同工序


单个设备所对庆的不同机种相同工序


单个设备所对应的相同机种不同工序


我们在上面的内容中就可以了解到造船业推行六西格玛管理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们。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