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某醋酸纤维公司应用六西格玛推动管理升级 点击:139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12 11:49:57
楼主

重庆某醋酸纤维公司应用六西格玛推动管理升级:某醋酸纤维公司在六西格玛项目实施中,重点运用科学系统、行之有效的管理哲学、理念、方法和工具,全面深入剖析,挖掘问题本质,制定行之有效的对策,切实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因此,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结合各部门工作重点及目标,从战略之声、流程之声、客户之声三个维度出发,突出实效和价值,是A醋酸纤维公司六西格玛项目开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科技2.jpg


项目作为推进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的有效载体,如何才能更加有序、有效?A醋酸纤维公司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索。


1、确定了可衡量、有挑战性的项目目标。


项目实施初期,各项目组从背景、现状、范围、目标、风险、收益等多维度全面审视项目,耗时一个多月、历经多次修改,最终才拿出了科学、详尽的项目立项书。“降低醋酸回收装置蒸汽单耗”项目组在界定项目范围时,针对全盘和单区的攻关分别做出方案,从各维度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最终定位于全局改善;在定义(D)阶段,各项目组在收集、筛选、分析大量历史数据的基础上,确定了项目指标的基线水平,并通过对比历史最佳、行业标杆等方式,明确了改进目标。


六西格玛3.jpg


2、制定了明确、可操作的项目活动规则。


项目启动伊始,A醋酸纤维公司便出台了《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实施细则》,从公司层面,对项目立项、绿带培训、项目实施、项目辅导、过程监控等环节的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细化,对项目立项书、项目报告、项目所用数据等材料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随着项目逐步深入,六西格玛独特的流程分析方法引导大家从宏观到微观,以近乎“抽丝剥茧”的方式审视问题、明确思路、寻找工具,避免了因“跳跃式”开展工作而导致的事倍功半。


2014年3月,经过理念导入培训、经营数据分析、工艺流程观察、现场调研访谈,首期7个六西格玛项目正式启动。为加深对六西格玛管理内涵的认识,提升科学运用因果矩阵、故障模式及影响分析、实验设计等工具的水平,公司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先后组织了3次、8天、149人次参加的培训;组织项目辅导6次,共计12天,264人次参加,并完成辅导报告6份,提出辅导建议298项;召开例会、举行活动73次。


经过6个多月的攻坚克难,首期项目于2014年9月底全部顺利结项,成果丰硕。同年10月,第二期项目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实施3次、共6天绿带培训,以及4次项目辅导;各项目组已完成定义(D)、测量(M)阶段的主要工作,项目整体进展扎实有序。随着项目持续推进,精益六西格玛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一个以六西格玛项目为载体,以目标化、标准化、精细化、流程化、信息化为支撑的精益运营管理系统初具雏形,成为企业走质量效益发展之路的强有力支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