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常识:如何测量器件(电路)的伏安特征 点击:71 | 回复:0



工控关二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5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29
  • 注册:2020年7月27日
发表于:2020-08-11 14:15:20
楼主

器件或电路的伏安特征,电工有两种获取方法,一种是看datasheet,由半导体厂家提供的各种曲线,另一种方法是自己测量。


关于如何测量,实际问题是超级复杂,远比想象中的简单。
例如要保证测量结果的可靠性,前提条件是保证所测的器件要【稳定】,稳定压倒一切,否则测量结果不可信。
稳定有两种,一种是【热稳定问题】,要防止热逃逸或者温度改变器件的工作点。所以很多高级仪器是使用脉冲法测量晶体管的伏安特性的,脉冲特别短,不易发热。
第二种稳定是【频率稳定】,如果出现了闭环及其自激,这种不稳定可能会导致出现双值点,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终端阻抗来避免。



确保系统稳定的前提下,如何测量伏安特征呢?


第一种方法,用电压源扫描,原理如下图:







电压上下移动,如果给人做CT一样,上下扫描一遍,可探知未知器件或电路的伏安特征。
假设测量的是个电阻,蓝色的电阻伏安特征曲线和紫线的交点,一一记录并显示出来即可。







第二种方法,使用电流源扫描:








所谓的电流源就是电压源串个大电阻(和器件电阻相比)。



第三种方法是电压源串一可调电阻,改变电阻值,曲线上面一点不动,其余部分绕该点绕动。




第四种方法,电阻R不变,电源电压可调: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