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管线施工设备数据无线采集——油气管道输送安全项目简报 点击:117 | 回复:0



USB210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34帖 | 122回
  • 年度积分:315
  • 历史总积分:1704
  • 注册:2009年8月05日
发表于:2020-07-30 11:42:24
楼主

一、项目背景

中俄东线是我国四大油气战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中俄东线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建设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是中国石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的重大举措。

2014年5月,中国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合同约定总供气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期限30年。资料显示,中俄东线的气源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科维克金气田、恰扬金等气田,该管道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途经黑龙江、吉林、辽宁等9省,南至上海,管道全长5111千米,其中,新建管道3371千米,利用在役管道1740千米

                    中俄天然气战略管线项目1.png 

二、客户需求及无线改造方案

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工程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由于地理环境等方面的原因,使得该工程在建设之时也面临了诸多困难。如该工程沿线林地密布,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夏季又面临大面积沼泽湿地,极高的施工难度与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为管道建设带来巨大挑战。

同时,中俄东线也是我国创建“智能管道、智慧管网”的样板工程。这一工程首次实现了管道建设关键工序远程实时监控,全过程数据采集、分析、预警的智能工地建设,主要包括全自动焊接、全自动超声波检测、全机械化防腐补口,以施工技术革新保证工程质量,减少人员劳动强度,提高施工效率,满足数字化移交要求。

用户欲采集天然气管道施工设备的数据。将全自动超声波检测到的天然气管道除锈机以及全自动焊接中频加热的数据采集到三菱FX3U PLC上,通过无线的方式传输到PC端上位机软件显示,通过数据实时监测来达到智能工地建设

n【西安达泰电子提供】无线解决方案

根据现场情况,PLC无线通讯专家决定在施工车发射端的三菱FX3U PLC上安装一DTD435MC——三菱PLC专用无线通讯模块全自动超声波检测到的管道除锈机以及全自动焊接中频加热等数据信息进行采集,然后将采集到的数据信号传输到中控室接收中控室PC端安装的三菱PLC专用无线通讯模块——DTD435MC,将接收到施工现场数据在上位机软件上显示。最终实现了管道建设工序远程实时监控

无线通讯方案示意图  ▼

                     中俄天然气管线无线方案1.png 

三、产品介绍

达泰4日系PLC专用无线通讯数据终端-DTD435MC

                                                        图片1221.png

DTD435M是针对日系PLC的通讯特点而开发的专用工业级无线通讯产品,达泰4系无线数据通讯模块内嵌RS232/RS485双接口,自适应三菱N:N:协议、欧姆龙HOST Link协议,台达及永宏等Modbus RTU协议。DTD435M能与日系PLC组成无线测控网络,无线可靠传输距离达到3公里以上,DTD435M可以穿墙绕射,集成EMI抗干扰滤波单元,经过了八年以上工业现场运行考验,可确保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工业场合长期运行。

四、无线方案的好处

1. 节省改造周期,无需大型施工

免除布线维护困扰,一天之内就可以轻松的完成改造并达到通讯稳定性要求。

2. 安装简单,使用方便

无线通讯终端只需要接入信号并供给电源即可开始使用。普通电工就可以完成安装。

3. 数据传输可靠,全数字无线加密传输

通讯协议进行了再次加密处理,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和可靠性。

4. 无运行费用

后期在使用过程中,不需要支付任何无线设备运营费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