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公司推进六西格玛设计(DFSS)培训正确步骤 点击:398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7-08 09:28:57
楼主

1、选择和启动项目


制定六西格玛设计项目团队章程任何实施六西格玛设计DFSS培训的项目,都必须拥有明确的项目发起人、支持者和拥有者,这是六西格玛设计DFSS培训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而且所有这些因素都必须来自经营部门的最高层。在项目开始之前制定一份完整的设计项目团队章程,有助于项目团队更快更好地开始工作。项目团队章程应当包括项目目标、项目范围、项目预算、项目团队成员的角色和职责。团队成员必须清楚地了解六西格玛设计DFSS培训项目的总目标、规模、需要的资源、关键的可交付成果和交付时间以及达到目标所需的预算。


六西格玛设计DFSS培训的目标是创造一个新的六西格玛产品或流程,使之达到从前没有达到过的六西格玛质量等级。项目目标可以是提高顾客满意度、增加利润、减少顾客投诉或提高效率等,但是无论设定的目标是什么,目标都应该尽可能具体,以提高达到目标的几率。


项目范围要说明项目的规模有多大,以及项目涉及哪些方面。设定一个项目的范围有利于让每一位团队成员都对工作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范围的设定应该便于修改,或者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将其扩大。设定项目范围时需要认真考虑谁是目标顾客、我们能够满足的内外部要求是什么、新设计的产品或流程投放市场的正确时机、项目范围的设定是否适中等。


通过对六西格玛设计DFSS项目的预算做出准确的估计,从而对项目总成本有一个把握,可以避免将项目成本和收益与整个部门的财务状况混在一起。实质上,六西格玛设计的优点就在于,它能够通过提高效率或改进质量来有效地提高利润。


六西格玛设计DFSS订立项目章程的基本目的与六西格玛改进一样,都是为了规定努力方向及限定计划参数,但是流程改进小组的工作是要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而对于流程设计而言,则是要设计出一种切实可行又富有成效的完成组织中关键工作的新方法。


另外,流程设计章程中对问题和目标的描述可以稍微模糊一点,因为六西格玛设计中所关注的焦点常常是一些整体的而非具体的问题。


2、确定需要设计的项目,制定项目计划


六西格玛设计本身不会发现或识别解决方案,而是通过六西格玛设计形成最适宜的以顾客为关注点的解决方案。进行六西格玛设计的项目要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力,符合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在确定了设计项目之后,项目团队就要着手制定项目计划。


项目计划要详细说明项目设计的进度和预算,项目对员工和资源的要求,设计流程报告和变更控制。项目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要随着项目设一计的进展而做出相应的变动。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好的项目计划不只是对一个改进项目做出描述和规划,它还应当包括一个良好的项目文档收集机制,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深人研究这些文件,吸取一些经验教训,为下一个项目的开展做准备。


3、确定并说明顾客需求


在这个阶段,要识别顾客以及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需要,并且把这些需要转换成衡量尺度,作为判断顾客满意程度和质量的关键依据。六西格玛设计DFSS与六西格玛改进的不同在干六西格玛设计将更多时间用在避免错误的发生上而不是在改正错误上。要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要求从而消除顾客抱怨,避免错误发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着眼于顾客需求、交付既符合顾客要求又没有缺陷的产品和流程。要成功地运用六西格玛设计方法,就要准确地识别、量化顾客需求和期望并针对其需求和期望进行设计。要想向顾客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产品,六西格玛设计DFSS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①准确识别谁是顾客;


②将顾客需求分类;


③形成可对交付结果进行衡量的适当的量度;


④将量化的需求和量度转化为设计特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