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CUA是什么OPCUA简介 点击:235 | 回复:0



邱邱邱邱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9
  • 注册:2020年2月27日
发表于:2020-07-04 09:44:20
楼主

最近在电视上看到,消费电子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技术进步,这让我感到非常惊奇。例如,手机上配备了内置的Google应用,一款内置Google应用的惠普打印机则支持用户直接从互联网或无线设备上打印图像和文档。真正令人吃惊的是那些将最终用户的连接性提高到新的水平,帮助其与工作和生活环境保持连接的技术进步。您可曾想过,消费电子的发展趋势对我们的生活中其它领域的发展趋势有何影响?作为一个社会,我们需要随时接入web,在工作和社会环境中相互保持连接。不信,您可以问问任何一个忙着收发SMS短信的人。

保持连接 

保持连接?这一概念现在有了全新的内涵。过去,出差在外的人需要背着笔记本电脑到处寻找电源插座,以便保持连接和收发电子邮件。利用手持技术方面的最新进步,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和其它手持设备与商务伙伴和家人保持连接。WiFi连接覆盖广泛,咖啡厅和其它零售商店的客户都需要这种连接。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消费市场上销售的每种设备都内建有与web连接的接口,或者与其它设备的无线连接模块。消费电子对web服务的巨大需求促成了行业通信协议的诞生。

OPC UA(统一架构)

OPC基金会收到了关于OPC UA(统一架构)的许多提问。OPC UA与OPC DA一样,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包装吗?随着Microsoft Windows的发展,并非每种技术进步都那么显而易见。通常情况下,安全性和功能方面的进步影响深远,但却由于太小或过于复杂而无法向消费者解释清楚。我们可以这样回答上述问题——OPC UA是OPC技术的一种进步。它是OPC规范的又一次演进,而且必将成为未来所有新规范的基础。

OPC UA实质上是一种抽象的框架,是一个多层架构,其中的每一层完全是从其相邻层抽象而来。这些层定义了线路上的各种通信协议,以及能否安全地编码/解码包含有数据、数据类型定义等内容的讯息。利用这一核心服务和数据类型框架,人们可以在其基础上(继承)轻松添加更多功能。这样也便于OPC UA结合现有(OPC Classic)规范中的最佳特性和功能,通过添加服务导向型(SOA)架构将其提高到新的水平。这一整套安全特性一定会让传统安全领域的领先厂商喜悦万分。

由于OPC UA架构中的层是抽象的,因此可以添加新的线上(over-the-wire)协议、新的安全和保密技术或新的数据类型(简单或复杂)。随着世界的进步以及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OPC UA也将与时俱进。

关于OPC UA子集(Profile

OPC UA已经超越了当前所有的(Classic)OPC规范:OPC DA(数据访问)、A&E(警报和事件)、HAD(历史数据访问)以及命令和复杂数据。OPC UA支持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功能级别,因此这一切变得不再复杂。OPC UA将提供支持此类自定义功能的子集。每种OPC Classic规范都可以被视为一个子集。

OPC UA将成为一个转换工具。其它协议/标准(如BACnet)可以非常轻松地转换为OPC UA内的一个子集。这就意味着,设备只需向一个支持BACnet子集的UA服务器开放,任何UA客户端均可消化其数据。

不断丰富的web服务支持OPC UA成为独立且真正可扩展的平台。近年来,最终用户和厂商迫切希望在非基于Microsoft的计算机系统以及类似的嵌入式设备上部署OPC。

OPC UA的功能

OPC UA具有OPC Classic的所有功能,而且减少了许多限制。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是OPC UA的主要特点。最重要的是,OPC仍然是支持可靠的互操作性和数据交换的开放式国际标准。

让我们想象一下:有一天,并不昂贵的嵌入式设备中配置了内建的OPC UA。有一天,Linux, MAC和Windows UA产品能够相互通信而无需特殊配置。在开源市场上,这些理念已经成为现实, OPC的未来就在眼前!

我们刚才忘说了,利用现有技术制造的OPC UA产品能与未来的OPC UA产品兼容吗?当然可以,就像它能够与我们过去十年中一直在使用的OPC Classic产品无缝兼容一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