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企业对供应商管理的现状问题 点击:245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06-19 13:45:20
楼主

  供应商管理是对供应商的开发、选择、使用和评价等综合性管理工作的总称,是对企业生产所需各种资源的管理,是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基础,目前许多中小企业虽然已建立起一套对供应商的管理方法,但从整体来看在供应商管理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如下:


  一、理念认识不足


  当前大部分中小企业在供应商管理方面以获取自已最大利益为主要目标,不断压缩采购成本为主要手段。一方面,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形成一种竞争与敌对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以追求短期目标为目的,不注重长期供应商关系管理,认为采购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货款两清各自走人的管理思想,这种以追求自己利益为目标的企业,长此以往,终将失去企业声誉和客户。另一方面,从价值链角度分析,企业与供应商是价值链上的两个节点,在考虑自己利益的同时,还要兼顾其他节点成员的利益,这才是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


  二、企业与供应商之间是单纯的供求关系


  企业与供应商之间仍停留在我买你供的传统供求关系上,传统的供求关系就是采购部门将需采购的数量传达给各供应商,各供应商按时、按量交货。单纯的供求关系造成了简单的管理,这种管理有时将双方放在利益的对立面:为了获取利益,企业要降低成本,在质量可以保证的基础上尽量压低价格;而供应商为了利益抬高价格,有时为了利润不惜以次充好。这种互为对手的关系给双方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三、企业未建立供应商的选择和评价体系


  对供应商的选择多数取决于采购人员的喜好;对供应商的评价主要是通过和供应商的合作程度来进行,取决于采购人员,有时也可能是总经理个人的主观判断,人为因数占主导地位。


  四、供应商管理缺乏科学性与灵活性


  大部分企业认为,供应商管理是采购部门的活,采购部门认为管理供应商太麻烦,为了应付质量体系审核,也只是敷衍行事,对所有的供应商都采用同一管理指标体系,没有针对性。这一系列的问题体现出供应商管理缺乏科学性与灵活性。


  五、供应商管理指标体系不全面


  在以上分析中,供应商管理上存在理念认识不足,因此在供应商管理方面多以价格、质量、服务作为评价指标。这些指标都易于统计,是企业的硬性指标,也是供应商绩效的直接表现;而对那些难以量化和统计的软性指标却常常不予以关注。这种管理模式很难深入其问题的根源,难以全面掌握供应商内部信息,严重影响企业的长远战备计划。


  六、供应商管理缺乏科学性与灵活性


  大部分企业认为,供应商管理是采购部门的活,采购部门认为管理供应商太麻烦,为了应付质量体系审核,也只是敷衍行事,对所有的供应商都采用同一管理指标体系,没有针对性。这一系列的问题体现出供应商管理缺乏科学性与灵活性。


  罗浮云计算SRM供应商管理系统始终以“以供应商为中心”,为企业提供优质的SRM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SCM供应链管理系统、采购管理软件系统等信息化解决方案,实现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关系,从单次合作关系升级到战略合作盟友关系,降低企业项目运作风险;罗浮SRM励志成为企业供应商关系管理信息化的领导者。


文章来源:罗浮云计算SRM系统官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