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收发模块休眠功能的重要性 点击:332 | 回复:0



思为无线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0
  • 注册:2017年8月15日
发表于:2020-06-08 10:19:01
楼主


休眠功能是收发模块的一个基本功能,它会经常淹没在无线收发模块众多参数中,例如:功率、频率、灵敏度,传输距离等,这都是客户最关注的参数,所以很多用户就会很容易忽略掉它。那么休眠功能到底对无线收发模块重不重要呢?

 

回答问题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无线收发模块的休眠功能是什么。休眠功能顾名思义就是进入睡眠状态,不管是人还是动物在睡眠状态中,所需要消耗的能量都会大大降低,这也是很多动物需要进入冬眠状态来度过寒冬的原因。在无线收发模块中,也是一个道理,休眠功能是指模块在不工作时进入休眠状态,在没有信号输入时的电流,也就是器件本身在不受外部因素影响下的本身消耗电流,将模块所需要损耗的电流达到最低,休眠电流一般以uA为计算单位。

 

项目选择无线收发模块目的来代替传统的线缆通讯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有些实地工作环境中(如:工业、山区等),如果要用传统的线缆,会导致布线非常困难,且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无线收发模块在这方面会展现出巨大的优势。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因为这些工作环境恶劣,不一个会有稳定的电源会持续供应给无线收发模块工作,所以不得不采用电池供电的电源方法。这时候,一个低功耗的无线收发模块就肯定成了项目上的首选,它不但可以帮助项目持续更长的工作周期,也可以会大大降低运维成本。

 

在无线通讯领域中,低功耗无线收发模块的主要参考依据为它的接收电流,接收电流越低,则功耗越低。其次是参考无线收发模块的休眠电流,休眠电流越低,无线收发模块在休眠状态时,产生的功耗则越低。

 

现在我们回到文章中最初的问题,休眠功能到底对无线收发模块重不重要?思为无线的回答是,如果在只有电池供应电源的项目中,休眠电流非常重要。无线收发模块的再进行发射和接收都会产生电流,但是它们也只有在进行发射或者接收时才会产生的电流,所以模块在不进行发射和接收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内都会进入休眠状态,以保证功耗达到最低,因此休眠电流是影响模块工作时间的一个重要参数。所以休眠电流在只有电池供电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无线模块的休眠电流和时间并不是独立的参数,二者合在一起才能计算功耗,电流参数是用来评估模块的功率,是耗电快还是耗电慢,但是费了多少电,还要看用了多少时间,假设模块休眠电流为1uA,那么模块一小时消耗的电量则为1uAh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