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物联网平台的核心资产 点击:194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20-04-21 08:45:33
楼主

  连接资产(对应“连接服务”)、计算资产(对应“计算服务”、“存储服务”)、数据资产和行业资产(对应“应用使能服务”),都是物联网平台立足于物联网生态体系的核心竞争力。

  各领域的物联网平台服务和功能特色,都是建立在其核心资产上的(例如互联网领域的平台会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提供“设备影子”功能:对单个设备状态变化进行预测)。平台也可以说是基于自身物联网资产的对外服务。

  

四类物联网平台的核心资产


  从以上四种领域的企业来看,并没有一家平台能够在各个资产领域具备足够明显的优势,而成为某个领域的寡头型平台。即便在原行业领域是无可比敌的巨头,但在进入到物联网服务体系中后,也只能做其中的一块“拼图”。

  每个大型的物联网平台,作为“拼图”依然希望不断地拓展自己的厚度和广度,在物联网的行业生态中占据一个有利位置。这些平台可以增加投资和研发,获得新的服务能力,不过由于成本和时间的限制,更多地选择了合作,形成物联网平台层面的合作生态。

  看一看各平台的合作清单,自然能发现:“优质资源和领域的互补”是合作的第一需求。

  一个平台,从其物联网“核心资产”出发,以资产为出发点构建“平台服务”集向外提供,在自身物联网“领域”内形成商业(市场、技术、资源)优势。同时,平台与其它领域及具有互补性服务的平台进行合作,接受其它物联网平台的服务,而形成一个更接近完整(贯穿物联网各层技术)的物联网服务集合,实现完整的物联网服务交付,使得用户从其平台上能够随心所欲地搭建各类型的物联网应用。

  在各个领域,提供各种领先服务的物联网平台,相互联接和服务,形成一张以无数的物联网平台为核心“节点”的服务网络。如星辰般海量的物联网资源在此汇聚,繁杂的物联网技术在此“打包”为各种服务,各类 “想法”(产品和应用)可以像积木一样在平台提供的“视图化界面”中简单地搭建起来。

  

四类物联网平台的核心资产


  对于各传统行业,IT技术的壁垒变得相对很低,数字化转型可以在较低的成本投入下开始推进。这样的一个全球化、全行业化的服务网络,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物”的“互联网”。

  所以就物联网平台而言,我认为:成千上万不敢言,百家争鸣亦可待。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