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精益管理知易行难为什么? 点击:20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16 10:12:52
楼主

医院精益管理知易行难为什么?结合精益管理相关原则分享在推行精益管理工作中的反思和感悟,希望能给大家以启发和思考:


01建立看板体系


精益日常管理看板的可视化特征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看板这种切实可见的方式,不仅能衡量出组织中的哪些领导、主任和主管真正接受了管理制度并在组织中推动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变革,也能发现哪些管理者犹豫不决或不恰当地使用看板、可能需要帮助或指导。


timg.jpg


02强调实时存货


医院最常见也最容易出现供需失衡的情况便是“患者激增”,如何才能保证在患者激增的情况下医院仍然能够有序运行?这就需要医院形成精益改善的概念模式,通过快速循环试验的方式,找到问题所在,最终改进流程、改造科室。


03排除浪费、不平及模糊等问题


3P法和绘制价值流图对于医院减少浪费十分有效。3P是“生产、准备和流程”的简称,其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团队合作创建流程时,若以满足患者需求为目的,往往比为满足组织的内部需求更能减少浪费。价值流图则通过可视化方式记录患者诊疗流程和信息流动情况。将两种方法结合使用,以满足患者需求为目的,对比当前和理想的状况流程图,保留能为患者创造价值的工作,能在很大程度上排除浪费。


04重复问五次为什么


医院在精益管理中也是如此,需要通过尽可能频繁的解决问题的试验,培养每名员工的技能、知识、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让员工了解到了“是什么”背后的“为什么”,以及多次尝试“如何做”,才能培养员工严谨的态度并赋予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这种做法也会激发员工持续改进的潜能,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更好的问题解决办法总会应运而生。(来源:天行健咨询)


对于医院管理者来说,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比如此次疫情,能安排团队在新环境中迅速且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就是管理者“灵活管理”智慧的体现。如果能将这种“智慧”转变为文本、制度甚至是未来可借鉴、可复制的安排,其意义将更为重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