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的创新性体现在哪些地方? 点击:18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03 10:37:01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的创新性体现在哪些地方?六西格玛管理是一种有效的质量改进方法,六西格玛管理是现代质量管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成功实施这一先进方法会使企业提高质量,获得更大的经济收益。


其一,六西格玛管理法是一种强有力的质量改进方法,虽然在改进工具上没有太多的创新,但是它的DMAIC(即定义Define、测量Measure、分析Analyze、改进Improve、控制Control)改进流程是一种比较有效的质量改进模式。这是一种基于项目的方法论,企业通过运用DMAIC,首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界定和定性分析,然后收集与此问题相关的度量数据,随后使用分析工具找出问题的最终根源,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措施,最后对改善后的运营活动采

取持续性的控制活动,以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过程的复杂性、精益性越来越高,与此相伴的是质量改进工作也日趋复杂,对改进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在六西格玛管理中,项目都必须由受过良好培训的专职人员带领项目小组完成,这些骨干要很好地掌握DMAIC的工具和方法,如统计技术等,要具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他们还需要具备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使工作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各方面的认可和支持。这些受过良好培训的专职人员是质量改进和控制工作得以成功实施的基础和保证。


其二,六西格玛管理法也是对质量经济性理论的发展。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的目标是利益最大化,为股东提供丰厚的回报,质量管理工作当然也不例外。六西格玛管理法的基本思想是充分利用各种工具不断减少工作失误、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通过质量的不断提高改善企业的收益。

 

同样是着眼于通过质量改善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传统的质量管理理论认为,预防成本增加则损失成本减小,预防成本减小则损失成本增加。因此,存在一个最经济的质量水平,在这个质量水平上预防成本和损失成本之和最小,此时的生产是最经济的,总质量成本最小。超过或达不到这个质量水平时,企业的质量成本都要高于经济质量成本,企业的最高质量水平和最经济质量水平不统一。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企业生产所追求的不是最高质量水平,而是最经济质量水平。六西格玛管理法认为,现在企业的质量预防成本变小而损失成本显著变大,预防成本在总质量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很低,只需增加较少的预防成本就能使损失成本降低很多,因此,六西格玛管理法所倡导的是追求完美的质量。


在实践中,企业要把六西格玛管理工作融入企业日常的全面质量管理和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去,不应该认为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就是对全面质量管理和ISO9000国际标准的否定。只有在进一步强化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实施六西格玛质量改进,并把改进所取得的成果及时融入企业的质量体系中作为标准规范下来,才能保证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达到更高的水平。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