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轮蜗杆啮合,哪些参数影响齿轮的噪音? 点击:652 | 回复:0



sy_hygq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7
  • 注册:202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20-03-26 13:21:47
楼主

蜗轮蜗杆传动具有结构紧凑,速比大,噪音低的优点,在很多应用中,完全可以忽略其传动效率偏低,发热较大的缺点。

 

蜗轮蜗杆传动是塑料齿轮采用的比较常见的传动形式,比如我们常见的打蛋器,汽车的玻璃升降器等,都采用了蜗轮蜗杆结构。

 

在较低的传动的情况下,NVH中N,Noise通常不是一个问题,V,振动,也不再是一个大的问题,可是H,却由于缺乏N的掩盖,变成了蜗轮蜗杆传动中绕不开的话题。

 

H,这个可能比较抽象,我们齿轮工程师在被投诉“齿轮异响"时,常常就是H这个因素。

 

那么,齿轮的噪音,通常与齿轮的哪些因素有关?

 

我们把金属蜗轮蜗杆换成塑料蜗轮+塑料/金属蜗杆,噪音会偏低,这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因素起了作用:

 

1) 材料的刚度

 

如果我们把塑料蜗轮从POM改成POM+PTFE,通常噪音也会降低,这是另外一个因素起了作用:

 

2)材料的摩擦系数

 

如果我们把Z1m1导程角5度的蜗杆,改成Z1m1导程角10度的蜗杆;通常噪音也会降低,这是第三个因素起了作用:

 

(3) 蜗杆的线速度

 

也有人说,改变线速度很简单,我把蜗杆的转速减低即可,是的,电机转速降低,也会使得噪音降低,这就是第四个因素起了作用:

 

4) 蜗杆的转速(相同的蜗杆的情况下)

 

还有人说,我把蜗杆从11级改成8级,噪音也能降低,你说的很多,这是第五个因素起了作用:

 

5)蜗杆的精度

 

还有人会发现挤压蜗杆比铣削的蜗杆噪音低,是的,这是第六个因素起了作用:

 

6)蜗杆的表面粗糙度

 

其实,对于蜗杆的精度来说,精度每个项目对蜗轮蜗杆的噪音影响的大小是什么?

 

相对于DIN 3974的检测项目来说,一共有如下几个:

通过实践发现,蜗轮蜗杆传动的噪音影响因素,和普通的平行轴齿轮的噪音影响因素完全不同,比如说,对于平行轴齿轮来说,齿形的偏差对噪音影响极大,而蜗轮蜗杆的影响很小,甚至,无影响。

 

对于蜗轮蜗杆来说,蜗杆的齿距的偏差对噪音的影响较大,这是由于蜗杆的齿距对产生高频的周期噪音,导致噪音值升高;

 

对于真正的蜗轮蜗杆来说,蜗杆和蜗轮中间截面的对中性对噪音影响极大,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对于蜗杆+斜齿轮的组合,没有这个问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