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网关内核处理器Cortex-A7和Cortex-A8对比分析 点击:509 | 回复:0



Baimatech7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2
  • 注册:2019年7月26日
发表于:2020-03-24 23:37:44
楼主

微电子行业的高速发展,工业网关MCU的内核也在迅猛发展,工程师们对工业网关MCU的选型也提出了更高的功能和性能方面的需求。工业网关对嵌入式MCU选型主要是以性能和外围功能为主。下面我们来主要看下Cortex-A7和Cortex-A8的性能和外围功能的区别。


Cortex-A7和Cortex-A8.png

 图1 ARM发布的内核构架时间


首先,我们了解下ARM Cortex-A系列内核的发布时间。 我们从图1,可以看出Cortex-A8发布的时间很早,是属于ARMv7-A架构的第一款Cortex-A系列的内核;Cortex-A7是后期才发布的,集合了前期发布内核的优点,弥补缺点,在性能和功能上都有很大的增强。


其次,我们看下Cortex-A7和Cortex-A8性能。MCU的性能表现主要是以内核构架和制作工艺。我们先看下Cortex-A7和Cortex-A8内核构架图。


Cortex-A7.png

图2 Cortex-A7内核


Cortex-A7 处理器是一种由ARM公司推出的基于ARMv7-A架构的高能效处理器,采用28nm/40nm制造工艺,可实现单核多核MCU。该处理器与其他Cortex-A系列处理器开发的程序完全兼容,并借鉴了Cortex-A15高性能处理器的设计,采用了包括虚拟化、大物理地址扩展 (LPAE) NEON 高级 SIMD 和 AMBA 4 ACE 一致性等全新技术。Cortex-A7 处理器着重考虑了性能与功耗间的平衡。


Cortex-A8.png

 图3 Cortex-A8内核


ARM Cortex-A8处理器在2005年被引入市场,作为ARMv7-A架构的第一个处理器,采用45nm/65nm制造工艺。自推出以来,Cortex-A8处理器已经被Cortex-A15和Cortex-A17处理器所取代,但它在高性能32位计算竞争中代表着转折点,并且仍然广泛部署在许多嵌入式应用。


从上面的内核构架可以看出,Cortex-A8处理器是第一款ARMv7-A架构的处理器,是高性能的的单核处理器。Cortex-A7作为最新ARMv7-A架构的MCU,并借鉴了Cortex-A15高性能处理器的设计,性能有很大的提升。从制造工艺上,Cortex-A7用28nm/40nm的制造工艺比Cortex-A8的45nm/65nm,在功耗方面Cortex-A7有很大优势。


最后,针对Cortex-A7和Cortex-A8的内核,我们来选择市面上主流的代表MCU,进行简单外围接口对比。我们将选择800M主频的Cortex-A7和Cortex-A8的MCU进行对比,分别是Freescal Cortex-A7 i.MX 6ULL和某品牌 Cortex-A8 335X。


Cortex-A7和Cortex-A8的MCU对比.png

 表1 外围接口对比表


通过表1,可以看出Cortex-A7和Cortex-A8内核的MCU,外围接口都很丰富,Cortex-A7内核的MCU参考了Cortex-A8内核的MCU外围资源,使得Cortex-A7内核的MCU更加贴近嵌入式的应用,尤其是8串口设计,极大的解决了工业场合对多串口的需求,高速SD卡接口的设计,解决了大数据的存储问题。


以上我们通过分析Cortex-A7和Cortex-A8内核构架和制作工艺,可以看出在同性能情况下Cortex-A7的低功耗表现得尤为突出,更符合工业网关设备需求。通过外围接口的对比,我们看出Cortex-A7内核的MCU外围接口丰富,更符合对接口要求复合的工业场景。

 

基于Cortex-A7 CPU的典型产品--佰马边缘计算网关BMG700简介


佰马边缘计算网关BMG700.png


佰马科技BM700系列工业网关,是一款基于ARMCortex-A7架构的边缘计算网关。集数据智能采集、多种协议转换、智能网关、全网通/4G无线通信、数据处理转发、VPN虚拟专网、本地存储、WIFI覆盖等功能于一体。支持3×LAN、1×WLAN、TF卡、2×RS232、3×RS485、2×ADC、2×DI、1×CAN (可选)、2×继电器(可选)、WIFI功能(可选)、GPS功能(可选)、单模双卡(可选)、双模双卡(可选)。ARM高端CPU,强大边缘计算能力,有效分担云端压力;Linux系统,集成Python开发环境和C语言开发环境, 提供标准API接口,方便项目二次开发应用。

 

支持MQTT,可与阿里云、百度云等第三方云平台对接,支持MQTT 、JSON、 HTTP等北向协议,支持OPC、Modbus、TCP、UDP、主流品牌PLC等南向协议,不断扩充的协议库可使更多的设备轻松接入。广泛接入、智慧匹配、强大运算、5G/4G无线通信,是产业物联网的网关盒子。佰马边缘计算网关BMG700广泛应用于工业4.0、工业机器人、PLC远程管理、智慧工控、工厂信息化、设备上云、设备远程监测、智能制造等领域。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