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制造企业中应用工业物联网技术 点击:190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20-03-17 09:21:18
楼主

  相比较传统的IT技术,工业物联网技术具有以下几个要点:

  (1)业务和数据处理的实时管理。ERP、PLM、CRM等IT系统都是面向记录的系统,它们记录业务的处理结果并进行共享,它们对于实际业务中的问题是后知后觉的。工业物联网平台通过与资源、资产、设备、流程、工具、系统、产品、人员等“物(Thing)”建立实时连接,可以实时地了解业务的执行情况,并通过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对业务数据进行理解和学习,进而对业务异常进行预警,对业务结果进行预测,甚至执行规则学习和场景化自主决策。

  

在制造企业中应用工业物联网技术


  (2)在工业物联网平台中,物与物之间是连接关系。相比较系统集成,连接是一种松耦合式关系,可以实现灵活的连接和再组合,既避免了数据孤岛,又能规避集成式能力僵化。如果在连接关系上再结合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通过算法来指导系统配置和连接关系的建立,企业IT系统可以实现某种程度的自组织和自计划。

  (3)工业物联网是数、物、人高度融合的系统。相比较数据孤岛或信息饱和,工业物联网平台通过“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来实现业务仿真,通过增强现实(AR)和基于角色的工业APP来提供人机界面,其数据展现的方式更直观,更完整,用户甚至可以“零学习”来掌握和使用IT系统,真正做到“系统为人”,而不是“人为系统”的数、物、人的融合。

  要想在制造企业中应用工业物联网技术,首先要对企业原有的架构进行解耦,尤其是第三阶流程与其他流程的解耦,或者是第四级企业应用系统与其他IT系统的解耦。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