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插座不接地线可以吗? 点击:2348 | 回复:1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5帖
  • 求助:22帖
  • 帖子:4835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8
  • 历史总积分:111147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20-02-17 09:51:18
楼主

这个事情很难讲,觉得无所谓的人永远觉得地线这东西可有可无;真正理解它的人绝对不会在无地线的插座上使用三脚插头。这就像汽车的安全带一样——没有也未必会致命;有了也未必会救命。但有了它,起码安全性更高一点。

a9fbe28491ad42cea56985c28aa29653.jpeg

简单解释一下插座上地线的作用

地线的唯一作用,就是防止电器外壳带电——地线的一端通过三脚插头连接电器外壳,另一端通过接地体连接大地。使电器外壳上的电位始终与大地相同——为零。

为什么要让外壳上的电位始终为零呢?

这涉及到一个物理量,叫做“电位差”。一个点的电位高,一个点的电位低,将两个点连在一起,它们之间就产生了电位差。电位差的另一个名字叫做“电压”。所以这就不难理解了,有电压、有通路,自然就会有电流。

人站在地上,所以人身上的电位是零。我们让电器外壳上的电位始终为零,最终目的是让电器外壳和人体之间不产生电位差,这样也就无法产生电流了,人自然也就不会触电了。

(下图,未接地线的插座)

电器外壳上的电位为什么会改变?

正常来说,电器外壳上的电位本身就是零,所以我们摸它的时候也并不会触电。是什么原因导致电器外壳上的电位可能不为零了呢?常见的原因有两个:

1.电器漏电——电器内部的线路上的电位是不为零的,否则怎么会产生电流呢?一旦线路的绝缘层产生破损,就会改变电器外壳上的电位,使之不为零。

2.感应电——线路中有导体,是金属的;外壳也是金属的。两个金属如果平行放置,中间是绝缘介质——这种装置叫做“电容器”。当然这样一个电容器中能否产生电流,取决于介质的导电性。一旦绝缘层老化或线路与外壳距离过近,就会产生感应电。

没有地线

所以我们说,没有地线会有什么危害?当然就是电器外壳电位升高后,无法及时降低到零,导致人体触电咯(不光是对人体有危害,还有可能烧毁设备)。不过这里需要注意两个问题:

1.所有可能带电的外壳,都绝对是金属的,所以我们看到接了地线的电器(使用三脚插头说明电器内部接了地线),它的外壳绝对有金属部分。

2.地线只能起到防止通过外壳触电的作用,至于其它的触电方式,比如接触线路触电、击穿空气触电等,地线起不到保护作用。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Smile-lyc

  • [管理员]
  • 精华:127帖
  • 求助:50帖
  • 帖子:3482帖 | 22331回
  • 年度积分:1963
  • 历史总积分:145694
  • 注册:2006年8月04日
发表于:2020-02-21 15:17:34
1楼

接地不接地,出了事情后果不一样。正规的电工会严格接地接线,二货电工不一定会接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