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业物联网的作用与使命 点击:206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20-01-18 11:56:49
楼主

  近年来,关于工业物联网的各种讨论越来越多,人们对工业物联网的作用和使命,还存在一些分歧。下面小编来给大家详细介绍。

  工业物联网的作用主要有三个:

  1)IT和OT的高度融合;

  2)数据驱动的实时智能运营;

  3)在(客户)需求满足的过程中资源与能力的精确匹配和精细管理。

  这三个功能也是工业物联网明显有别于ERP、MES等IT系统的特点之处。

  根据工业物联网上述三个作用的介绍,我们可以得出这么几个结论:

  1)工业物联网是PLM、ERP等传统IT系统的有效补充;

  2)工业物联网是数据驱动的,不是流程驱动的,如果用工业物联网平台去开发并处理某些业务流程,那就是用错了地方;

  3)工业物联网具有实时、智能的数据应用能力,将替代部分传统IT的报表功能,尤其那些与设备有关的、实时性的报表功能。

  对于生产一线的作业管理而言,工业物联网与MES(或MOM)等IT系统具有更紧密的关系。在钢铁、化工等流程行业中,传统的MES系统主要管理对象是设备或生产线,未来有可能被工业物联网平台所替代。在离散行业,MES的管理对象虽然不仅仅是设备,但肯定也要进行重新改写,以便于与工业物联网平台进行更好地融合。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