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与MES、PDM,孰先孰后?是何关系? 点击:646 | 回复:0



鑫海智桥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
  • 注册:2019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20-01-07 14:12:33
楼主
没有产品数据管理(PDM),企业资源计划(ERP)就是“无源之水”,
没有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ERP)就是“无本之木”。

一、基本概念

  • ERP的中文名称为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是一个对企业资源进行有效共享与利用的系统。通过信息系统对信息进行充分整理、有效传递,使企业的资源在购、存、产、销、人、财、物等各个方面能够得到合理地配置与利用,从而实现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广义上讲,其他的管理都是在ERP的框架下运行的,都是ERP的子集或交集。

  • PDM的中文名称为产品数据管理(Product Data Management)。

PDM是一门用来管理所有与产品相关信息(包括零件信息、配置、文档、CAD文件、结构、权限信息等)和所有与产品相关过程(包括过程定义和管理)的技术。

通过实施PDM,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有利于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加强对于文档,图纸,数据的高效利用,使工作流程规范化。

  • MES的中文名称为制造执行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MES系统是一套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处于计划层和现场自动化系统之间的执行层,主要负责车间生产管理和调度执行。

MES系统通过强调制造过程的整体优化来帮助企业实施完整的闭环生产,协助企业建立一体化和实时化的ERP/MES/SFC信息体系。为企业打造一个扎实、可靠、全面、可行的制造协同管理平台

二、相互关系

  • PDM为ERP运作提供基础资料

ERP中的产品BOM(物料清单)从何而来?就是从PDM里面来的,所以PDM是ERP的上游数据源。如果企业没有上PDM的话,ERP中的产品BOM就只能手工录入了,工作量大不说,还非常容易出错和麻烦。

所以:PDM输出的产品结构,是ERP软件的基础资料,这些资料的提供是ERP运作的基础。

  • MES是对ERP计划的监控和反馈

ERP——业务计划系统——解决生产什么的问题;MES——制造执行系统——解决如何生产的问题。

ERP是业务管理级的系统,而MES是现场作业级的系统。MES是底层车间和上层ERP系统之间的协调信息系统。它提供了ERP系统所不能提供的生产车间信息的透明性;提供了连通上层管理系统(如ERP)与底层车间(操作终端与设备)的可靠数据界面等。

MES系统在产品从工单发出到成品产出的过程中,扮演着生产活动的信息传递者。 ERP 使MES系统的生产计划更合理;MES使ERP系统的数据更及时有效,工作效率更高。

三、孰先孰后?实施顺序?

  • PDM与ERP谁先谁后

由之前的定义和相互关系,我们可以按企业情况来划分先后顺序:

  1. 按定单设计的企业,产品结构频繁变化、生产周期短。这样的企业我们主张先上PDM,再上ERP。

  2. 产品结构相对稳定、新老产品同时生产。这样的企业,由于设计部门主要精力放在新产品上,可能无暇顾及老产品的信息化。导致老产品的BOM还要靠手工录入,不能依靠PDM集成。

从发展历程来开,PDM的出现比ERP晚了近20年。这就证明了,没有PDM,ERP依旧可以正常运行。

  • MES与ERP谁先谁后

由之前定义和相互关系可见,MES是业务计划系统和控制系统的中间环节。

  1. 流程工业和高度数控化的离散制造业,有着完善的控制系统。只有这类企业他们才能从底层控制系统中采集生产执行情况的数据,反馈给MES和ERP。也只有在这种环境下,MES才能显示出它独特的魅力。对这种企业来说“没有MES的ERP在执行层,就像没有触觉和视觉,不能得到及时准确的信息反馈”。

  2. 设备自动化水平低的离散制造业,底层缺乏或者根本没有控制系统。一切生产执行数据都需要人工键入,这时的MES就失去了它的威力。这种生产环境下的MES很难进行上下层信息的传递,因此也谈不上没有MES的ERP是“无本之木”。若企业需要,可以选择轻量型、标准化云MES产品。

四、总结

  • 按订单设计、按单件制造、产品结构数据变化频繁的企业,建议先上PDM,再上ERP。

  • 一般企业上PDM、ERP的先后顺序,要视企业的需求而定。

  • 流程工业和高度数控化的离散制造业,MES系统具有独特的魅力,可以说是必需品。

  • 对于自动化程度很低的离散制造企业,不管有没有ERP,都可以选用轻量型云MES产品。

  • 大连鑫海智桥(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与开发;MES解决方案供应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