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FMEA工作? 点击:115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1-06 09:45:18
楼主

如何开展FMEA工作?


1) 选择要用FMEA进行评估的流程


使用FMEA进行评估,最好选择没有太多子流程的流程。


如果想评估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流程,如医院药物管理系统,就将其分成几个部分,例如对开具药物医嘱、发药和给药等流程分别进行FMEA评估。


2) 召集多学科团队


确保每人都参与到此过程中。整个分析过程中有些人可能不必要全程参与,但是在涉及到他们流程步骤,一定要求他们参与讨论。


例如,送药员工将药物从药房送到病房,在用FMEA分析药品运输流程步骤时让送药员工参与进来十分重要,而药房或病房员工不一定知晓这些步骤。


3) 让团队列出流程中所有步骤


与团队协助,针对正在评估的流程,按照流程步骤的顺序,写一份大家都认可的步骤列表。可以填在下表的第一列。


4) 和团队一起填完表格


按照第 3)步要求在最左边一栏,逐个填入流程步骤。与团队讨论填完余下表格内容:


FMEA--医疗质量前瞻性管理工具


失效模式


可能出现什么问题?列出在这个步骤中可能出错的地方。


失效原因


失效为什么发生?列出所确定的每种失效模式的所有可能原因。


失效影响


失效后果会是什么?列出所确定的每种失效模式所有可能的不良后果。


发生的可能性(1-10)


在1-10的范围内,10为最可能发生的,失效模式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多大?


检测到的可能性(1-10)


1-10的范围内,10为最可能检测到,如果失效确实发生,检测到失效的可能性有多大


FMEA--医疗质量前瞻性管理工具


严重程度(1-10)


在1-10的范围内,10为严重程度最高,如果发生失效模式,造成损害的严重程度有多大?


风险系数(RPN)


对于每种失败模式,将确定的三个得分相乘(即,发生的可能性x检测到的可能性x严重程度)。最低分是1分,最高分是1000分。要计算整个流程的RPN,只需将每种失效模式的RPN相加求和。


列出改善安全的措施,特别是针对(RPN)风险系数最高的失效模式。


提示: 使用FMEA分析每项改进措施。如果对系统引入不同的变革方式,计划RPN值会如何变化。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