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在安防企业建设下的蓄势与顺势 点击:60 | 回复:0



PGST201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
  • 注册:2019年12月04日
发表于:2020-01-03 15:28:50
楼主

 传统的智慧社区建设,更多的是通过信息化技术提供各色各样的社区解决方案,如家居、楼宇、安防、医疗、养老等等,信息化扮演着业务开展的管理与优化功能。但由于业界缺乏标准,智慧社区中的解决方案之间难以兼容,硬件之间无法交互,彼此形成一个个孤立、分散的“信息孤岛”。

  数字化便是为打破或颠覆传统社区业务模式而生,其首要任务便是通过物联网实现对社区各类信息全面采集,通过人工智能提升居民生活体验、提升社区安全等级,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为管理部门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通过移动互联网为社区居民、工作人员提供随时随地的便捷服务。简单地说,便是打造安全+便利+科技的社区体验感,提升居民幸福感。

  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成熟及广泛应用,正不断为智慧社区的落地蓄势。在新技术的驱动下,我们看到社区的价值与战略意义正在放大,而且场景也变得更加的丰富。不少安防企业顺势而下,新的产品与技术,结合安企对社区场景的理解,巧妙地组合,为社区智能化赋能。

  智能安防构建社区立体防控

  01

  功能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目前的社区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安全隐患多,单元楼门禁智能化程度不高;二是出租屋多,租住人员流动性大;三是治安防控效率低,以传统视频监控为主;四是管理难度大,多部门信息无法共享。如何提升社区安全水平,是智慧社区的首要任务。

  通过监控摄像机、门禁、卡口等组合而成的社区解决方案,展现出下一代社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趋势:在出入口,车辆卡口与人脸自主核验验闸机组成智慧社区的第一道防线,进行重点目标布控告警、尾随告警及陌生人提醒,实现社区入口管理人过留像,车过留牌。在公共区域,固定监控摄像机可24小时值守,社区公共区域全覆盖,实时对危险区域进行告警,掌握人员车辆的活动情况。在单元门处,人脸自助核验门禁、单元门半球摄像机与烟感探测器为每一栋社区楼宇站岗,通过摄像机内置人工智能算法主动识别电动车,防止电动车进楼入户杜绝消防隐患。

  

智慧社区


  显而易见,智能安防正为社区场景布建一张智能感知网络,实现社区数据多元感知。这套立体化防控体系也可以视为当前智能安防、多维感知的典型布控,既可满足用户安全防范的需求,也可以方便社区管理的系统集成与数据有机联动。

  平台App联动打造精细化社区管理

  02

  在数字化多维感知的网络中,只有软硬结合,才能有效提升智慧社区管理能力。人脸自助核验闸机、结构化摄像机、人脸自助核验门禁、出入口车辆卡口等数据采集前端,虽然为社区管理提供管理与决策的依据,但要真正应用,还需大数据智慧平台进行集中管控、智能决策。

  智慧社区平台采用云部署模式,整合视频监控平台与视图库平台,形成基于电子地图的社区人口、车辆、房屋、动态人像、事件的可视化数据库,对治安防范、人口管理、车辆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推进作用。与手机APP联动,可以以门禁为采集前端,以大数据云平台做分析,以手机App为工具,采用物业登记、手机自助登记与“刷脸开门”的方式,督促居民主动登记个人信息,实现人物轨迹跟踪,人员性质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向辖区网格员的手机App进行任务推送,完成居民信息核查,形成网格员人口登记工作闭环。

  

智慧社区


  这套方案在解决公安出租屋管理问题中颇有奇效。据人员介绍,应对租户流动性大,登记工作繁琐、成分复杂、安全事故频发、房屋与房东信息缺少统一监管等管理问题,智慧社区的解决方案依托AI、大数据等技术,通过信息采集、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为房东与民警双方提供业务应用小程序,化被动查验为主动登记,并联动后端云平台协助公安部门对于出租房屋及人员进行智能化、移动化、精细化管控。毫不夸张地讲,一个微信便能享受智慧社区的功能。

  人车管控对接城市管理服务

  03

  从宏观角度看,智慧社区是城市治理的重要部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因此社区数据与城市数据融合,是未来智慧社区的趋势。当前政府对于社区建设的核心要求也强调对人员、车辆、房屋、警情等静动态数据的采集,以便实现有效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与服务。

  一方面通过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部署,丰富大数据采集来源;另一方面,通过平台对接功能,可进行人员、社会关系、行为倾向等多种分析,实时布控告警,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犯罪的发生,又能够解决因社区人员流动频繁,环境私密带来的疑犯潜藏问题,为公安用户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了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填补了社区人车管控的空白,以点及面,为建设智慧城市与雪亮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智慧社区


  从微观角度看,智慧社区是社区居民智慧生活的重要保证,智慧的社区管理模式不仅为社区建立起一层牢固的安全防护体系,而且新技术新应用也能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与人性化的服务。在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中,除了“刷脸开门”“智能车棚”等便利服务外,针对社区居民信息(如孤寡老人关怀、儿童入学通知等)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实现社区一站式服务管理,提升生活品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