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还建房电力监控系统 点击:189 | 回复:0



art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6
  • 注册:2018年3月22日
发表于:2019-12-12 11:21:09
楼主

          汉川七里村还建电力监控系统

一、系统概述

     随着大型公共建筑的拔地而起,商业用户的用户侧的电力配电系统的智能监测已经普及,系统针对用户侧主要的用能节点,设计安装智能仪表,再通过后台系统来实时监控各用能回路的工作状态;并计量各个回路的用电量、用水量、用气量。通过实时监控用能以及相关电力参数、提高用能安全、可靠及维护效率、降低维护的人工成本、实现了配电系统监控的无人值守。通过用能的实时监测,数据的采集及存储,明确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状态,为用户节约电力维护成本、物业的合理收费提供数据依据



二,项目概述及建设目标

       汉川七里村项目位于孝感市汉川市仙女大道236号。现场共有一间变配电室,合计46块型仪电气多功能表;37块海信多功能仪表;3块许继智能综保。系统主机安装在物业值班为保证安置小区工程用电的统计与分析及对危险源实时监控。需要对项目现场的配电室中低压进线及出线回路进行电压、电流等参数进行实时在线监控。一旦监控点被监视参数异常,能够及时检测报警,有关人员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自动抄表功能节省了人力物力,功率趋势曲线功能能够直观的显示各回路的工作状态与时间,方便用户找出非正常用电回路并且及时进行整改,建立电能多级计量体系提供用能分析依据。本技术条件适用于汉川七里村还建配电室。供方产品应具有高安全性与可靠性、易于扩展、便于维修与维护。供方提供的产品应至少满足本技术条件,但不仅限于此,其技术性能应满足对配电室数据监控的要求



 
 
 
 三,  系统方案介绍

        ARTA-3000电力监控系统根据汉川七里村现场实际情况,整体网络结构采用屏蔽双绞线直接接至物业值班室内的监控主机自带串口,保障了电能管理监控系统传输的稳定性与实时性。现场配电室内共有46块型仪电气多功能表;37块多功能仪表;3块智能综保。仪表分为六条RS485总线接至物业值班室的监控主机上。1,站控管理层站控管理层针对电力监控系统的管理人员,是人机交互的直接窗口。在汉川七里村还建项目中主要指置于物业值值班室的监控主机。2,网络通讯层通讯层主要是由以总线网络组成。总线网络的主要功能是实现现电力仪表与站控管理层之间的数据交互,使配电系统管理集中化、信息化、智能化,极大提高了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真正达到了无人值守的目的。3,现场设备层现场设备层是数据采集终端,主要由 型仪电气智能电力仪表组成,电力仪表通过屏蔽双绞线RS485接口,采用MODBUS通讯协议总线型连接直接接入到物业值班室的电力监控主机。系统结构图

 
典型拓扑结构
依据低压开关站电力监控后台系统的具体特点,我们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系统设计,典型系统结构拓扑图如下:

 
系统分为四层,
第一层为设备层,包含:电力仪器仪表,微机继电保护,光伏逆变器,智能开关,故障及录波设备,温度巡检设备,直流屏等。
第二层为采集层,通过前置通信管理机,将本区域的设备通过通信接口和协议进行数据的采集和传输,通过标准的以太网接口向上一层传输数据。
第三层为传输层,通过交换机组建网络,将各个区域的采集设备,通过网络实现数据的传输,常见的有星形网,环网等,链路介质有双绞线和光纤,双绞线只能组建200米以内的区域网络,而光纤则不受距离限制,是可以组建复杂,长距离的传输层网络介质。
第四层为展示层,通过监控软件,提供图形化的呈现效果,将系统的运行数据进行图形展示,除展示之外,还提供故障信息采集,故障再现,历史数据,波形分析,运行日志,操作管理等功能。
 
u  物理系统结构
典型的系统实施结构如下图所示:

 
上图即为一个典型的系统物理结构,变电所内部设备通过RS485网络到通信箱,通信箱内置通信管理机和UPS电源等,将本地数据进行采集,通过通信箱的交换机与各个区域组成光纤环网,中控室则安装监控软件系统。
 
 
 三、功能组成
1.欢迎页面
欢迎页面不仅仅显示项目名称,制造单位等,更重要的是作为用户登录的主界面,只有拥有相应权限的用户,输入正确密码才能登入系统。
 

 
2.系统主界面
 
系统主界面显示系统时间,当前用户。按功能划分为多个选项,单击任一选项,进入选项的功能界面。
 

 
界面显示项目主接线图状态,页眉为项目名称信息。当有系统通信故障时,通信指示灯爆红,提示通讯故障。正常情况下,通讯指示灯常绿。

 

 
 
 
 
 
 
 
 
 
3.主接线图
 
主接线图二级菜单,按区域划分为多个子项,单击任一子项,进入子项的系统主接线图。系统主接线根据系统设计图纸,还原系统结构,并将实时信息进行显示,点击任一显示项,可以进入仪器仪表的详细实时信息。

 
对数据型仪表,显示采集数据信息:
 
 
 
 

 
 
 
 
 4.实时数据
实时数据是完整显示系统设备的实时监测信息,按设备类型分成多个二级子项,如电力仪表、继电保护、直流、温控仪等。用table表、按接线回路方式呈现,清晰、直观的监测仪表实时信息。主接线图二级菜单,按区域划分为多个子项,单击任一子项,进入子项的系统主接线图。

 
5.抄表计量
抄表计量主要为具有计量功能的仪表实现按时间段、年、月、日等方式进行计量统计,减轻人为抄表的工作量,具有统计准确,实时操作,并可以导出为excel表,作为收费依据,也作为节能量化指标。


6.历史报表
历史报表按区域划分子项,点击进入之后,可以勾选需要查询的对象,设置查询日期,即可查询历史数据,并可以导出到excel作为数据分析的依据。
 

 
7.实时曲线
实时曲线按区域划分子项,点击进入之后,勾选需要显示的对象,一般为电流、电压、功率、温度等,即可显示所选对象的实时曲线。

 
8.历史曲线
历史曲线按区域划分子项,点击进入之后,勾选需要显示的对象,一般为电流、电压、功率、温度等,通过设置查询时间,可以将时间段内的数据查询出来以曲线的形式进行显示,并可以对X轴、Y轴进行缩放功能,便于对曲线数据进行分析。
 

 
 
 
 
 
9.日月年报表
日报表,可以通过设定日期,以及楼层回路来查询当天内各个时段的抄表值和耗电量。

 
 
10.月报表,可以通过设定日期,以及楼层回路来查询当月每天的抄表值和耗电量。以月为周期,查询日期设定起始时间为每个月的1号。(截止时间为30/31)

 
 
11.年报表,可以通过设定日期,以及楼层回路来查询当年每月的抄表值和耗电量。以年为周期,查询日期设定起始时间为每年的1月1号。

 
 
.12.系统退出
点击系统退出,则可以退出真正运行的监控系统,可以设置退出权限,只有拥有权限的用户才可以安全退出系统,否则不允许系统退出。
 
 
   在当今配电设施的应用中,安置小区工程项目的配电安全性至关重要,本文介绍的ARTA-3000电力监控系在汉川七里村项目的应用,可以实现对配电室供配电回路用电的实时监控,系统对采集数据的分析、处理,实时显示配电室内各配电回路的运行状态,对负载越限具有弹出报警对话框、语音提示,该系统运行安全、可靠、稳定,为本项目解决用电问题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