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IS09000和TQM的整合 点击:13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05 09:18:31
楼主

六西格玛管理、IS09000和TQM的整合


通过分析六西格玛管理、IS09000和TQM的异同,我们能够发现IS09000代表了当今社会不可忽视的质量管理趋势。对于希望保持竞争力和改善质量体系的企业而言,可以把应用IS09000作为推行TQM和六西格玛管理的基础。




0c9b40f1-6999-4616-9963-559deebe6d5b.jpg



TQM的核心价值在于追求“全面质量”,因而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和顾客满意度,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而获利。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案例研究表明企业推动TQM并不一定能获得显著的成效。调查指出:“对顾客有利的事情并不一定永远对企业也有利。”正是这种存在于测量顾客满意的管理体系与测量企业获利的管理体系之间的“不一致性”,经常造成企业在质量上的不明智投资。


六西格玛管理


作为企业领导人,必须考虑到企业的利润和股东的利益,也就是说,推行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不仅要满足顾客日益增长的需求,更要注重使六西格玛管理项目与企业策略相结合,其改进成果要用财务绩效来衡量。六西格玛管理并不像TQM那样,去追求全面的质量,但却能在企业获利与顾客满意之间取得一个很好的平衡。正是由于TQM是企业追求质量和顾客满意的质量哲学,是企业走向成功之路,因此,六西格玛管理是无法完全取代TQM的。再者,TQM与六西格玛管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无论在理念、领导力度还是在文化要求上并无相互排斥之处。因此,企业如果继续成功地推行TQM,同时引入六西格玛管理的运作方式以弥补TQM的不足之处,甚至调整TQM的部分运作方式使其融入六西格玛管理,将会使企业在追求顾客满意的同时,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和极大的成功。


ISO9000是TQM的继承和发展,但ISO9000已成为TQM和六西格玛管理活动的规范化基础。三者虽然各有侧重,但没有截然的不同。在质量管理方面,三者可以互相补充和支持。TQM是组织质量管理的基础;ISO9000为组织的质量管理工作提供了规范和文件化的保证;六西格玛管理则为组织实施持续改进和突破性改善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工具。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